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两弹一艇”到和平用核电 我国核工业走过50年光辉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47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张毅、王宇)从1955年1月15日中央作出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到今天我国已建立起包括铀地质、矿冶、核燃料、核电、核科学研究等在内的完整核工业体系,中国核工业走过了50年光辉历程。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50年来,我国核工业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从1955年到1978年,我国核工业进入创业时期,这一阶段,以服务国防建设为主,我国研制
成功了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并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核工业进入了第二个发展时期,军民结合、保军转民、和平利用核电,核电站建设成功起步,核燃料循环产业等取得长足发展,并初步形成了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精干高效的新型核科技工业体系。

  中国核工业50年的波澜壮阔,源自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和审时度势。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为了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保卫国家安全,中共中央毅然作出了发展核事业的战略决策,我国核工业由此揭开了伟大的历史篇章。

  举国欢腾喜讯不断

  1964年10月16日15时,我国自行研究、设计、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装置爆炸成功,举国欢腾。

  喜讯不断。在原子弹试验后两年零八个月,我国于1967年6月17日又成功地进行了首次氢弹空爆试验。1971年9月,我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下水。

  继“两弹一艇”之后,中国核事业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我国用比美国和前苏联少得多的投入,在核武器技术领域达到或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

  “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邓小平同志这样评论。经过第一次创业,我国比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初步建立起来。

  “保军转民”发展新篇

  改革开放以后,国防科技工业实施“保军转民”战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展核电,中国核事业的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核电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中国自主设计建设的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于1991年建成投产,实现了核电国产化的重大跨越。中法合作建设的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中加合作建设的重水堆核电站——秦山第三核电站,都已经建成投产。

  如今,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达到870万千瓦,每年可提供几百亿千瓦时的电量。我国的核电产业已初步形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