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有意外,就让我长眠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47 新民晚报

  香港国泰一机长兼业余潜水员戴夫·肖日前远赴南非,义务为一对父母打捞儿子尸体,潜入深潭后突然失去联络。出事前一晚他曾嘱咐同伴——“如有意外,就让我长眠水底”

  潜入深渊发现遗骸

  年约50岁的澳洲籍香港国泰航空培训机长戴夫1989年到港生活。他极爱深度潜水,现
时是洞穴潜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并曾先后打破4项潜水的世界纪录。

  去年10月,戴夫深潜进入南非北开普省270米的深渊,不但打破了洞穴潜水世界纪录,同时意外发现了一名在1994年失踪的南非潜水员迪安·德雷尔的尸首。因为当时没有合适的用具把遗骸挖出,故只好把导潜绳系在遗骸上,再回到水面后向当局报告他的发现。

  专门请假义务捞尸

  由于这具尸首被卡在270米深的泥泞中,戴夫又是目前世上唯一能够潜入这个深度的潜水员,因此当南非警方及遇溺潜水员的父母提出请他打捞的要求时,他立即毫不犹豫答应义务替他们打捞,还特别向香港国泰航空管理层请假一个月。

  戴夫与另外8名深度潜水专家组成志愿搜索队,本月初抵达南非。

  突和队友失去联络

  与戴夫同行的潜水队员称,戴夫早已知打捞的风险,出事前一晚以坚决的语气要求一旦自己出事,潜水队其他人切勿企图打捞他的尸体,“如果发生意外,就让我长眠水底……”

  8日打捞工作展开,潜水队准备以接力方式把遗体送上水面。戴夫的队友唐·谢利(DonShirley)负责在200米处的一棒,戴夫则负责最后即270米的那一棒。戴夫潜入270米的深水后突然与队友失去联络,他身上的照明工具也渐渐消失在黑漆漆的水底。在220米深处监察戴夫行动及安全的谢利,奋不顾身下潜设法拯救,但谢利身上潜水装备的零件在250米深的地方碎裂,他险些同葬潭底,只好折返水面。

  两具尸体拖返上岸

  南非警方13日原本打算拉起戴夫潜水用的绳索,却意外将戴夫的尸体拉浮出水面。南非警方表示,潜水员在洞穴35米深处发现戴夫的尸体,而10年前在该洞穴内失踪的潜水员德雷尔的尸体也同时被发现,潜水员将两具尸体拖返上岸。

  由于戴夫身上缚有摄录器材拍摄影像,潜水员在观看录像时发现,戴夫初时一切正常,但可能因潜洞时太费力,呼吸由急促转弱。潜水专家表示会分析整段录像,以找出戴夫的死因。

  红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