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月5日,江西九江街头一起交通事故让目击者义愤填膺—— 救护车撞人逃逸考问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47 新民晚报
1月5日,江西九江街头一起交通事故让目击者义愤填膺——救护车撞人逃逸考问什么?(图)
  本该救死扶伤的救护车,却在闹市撞人后置伤者不顾开车逃逸。1月5日,发生在江西九江街头的一幕让许多目击群众义愤填膺,并引发社会广泛议论。救护车撞人逃逸在考问什么?是医德医风,职业精神?还是社会道德与公信?

  酒后撞人还找借口

  事件发生在1月5日下午1时40分左右,江西九江市东风小学的周萍老师骑车到学校上课,途经甘棠湖公园时,一辆迎面疾驶而来的救护车将她撞倒。周老师被撞后,头部大量出血,昏迷不醒。

  就在周老师倒在车轮下被路人围观的时候,救护车上的司机依然安坐在驾驶室里无动于衷。这时,围观的群众开始指责司机,并要求他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司机下车后看了一下伤者,对围观的市民说,他立即就送伤者到医院去,请大家让一下道。司机上车后,看了一下让开的道,快速启动救护车,在众目睽睽之下绝尘而去。

  一些围观的市民清醒过来后开始狂追,另一些人开始报警,向警方提供车号和司机的有关情况。

  九江市交警支队根据有关情况很快扣留了肇事救护车,并向外界公布了肇事车和司机的有关情况。

  据交警方面调查,此车是九江瑞昌市人民医院红十字急救中心的急救车。司机冯某在被带到交警部门后,对交警说,他是急着要赶到另一个地方去救人,所以就开走了。在交警部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司机冯某是私自驾急救车外出,不仅不是到另一个地方去救人,而且是酒后驾车。

  救护车变成“抢人车”

  救护车伤人事件并非仅此一例。2004年3月27日20时左右,也是在江西泰和县城农民一条街路段,因为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路人见状忙拨“110”求助。

  没过多久,两辆救护车疾驶而来,先一步到达的一辆五十铃救护车刚停稳,另一家医院的得利卡救护车就冲到现场,插入两辆肇事车和五十铃救护车之间。因得利卡救护车车速太快无法及时刹车,致使几辆车撞成一团。结果,不仅几辆车被撞坏,还撞伤了现场抢救的工作人员,连待救的伤者也被救护车再次撞伤。

  类似的事件不仅出现在江西。去年4月25日,成都市崇州境内发生一起此类“离奇”事故。当地两家医院的救护车为争抢一名伤病员,在成温邛公路上一前一后激烈“赛跑”,结果将一无辜女子撞成重伤。据当地媒体调查,在这个地区,救护车在出诊途中造成的车祸屡见不鲜。根据调查,这些救护车伤人事件都是医院抢病人导致的。近年来,各地医院抢病人现象愈演愈烈,救护车变成了“抢人车”。

  重建公信道德体系

  冯某开救护车撞人逃逸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在人们的心灵中引起震动。越来越频繁发生的此类事件在考问什么?是医德医风,职业精神?还是社会道德和公信?

  “连本该救死扶伤的救护车撞人都逃逸,在这些人心里还有什么职业精神和个人道德可言?”一名目击该事件全过程的市民说。此类事件的发生使一些市民开始质疑某些领域里的社会公信和道德体系是否正在垮塌。

  “救死扶伤,除暴安良,当一些神圣的职业精神和社会正义与良知相结合时,曾经让多少人对这个世界充满美好的期待。”南昌市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对记者说,“屡屡发生的此类事件,让我们有时无法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可以想象,被撞后的周萍老师班上的学生在知道这件事情后会有什么反应,他们的心灵会因此产生什么影响。”

  针对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违背职业精神的极端事件,不少专家呼吁,应该在社会各领域和个体心灵中重建正在垮塌的道德体系。社会学家杨建葆说,在人文社会里,社会道德往往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在我们倡导和谐社会的今天,构建一个完善的道德和公信体系因而显得尤其重要。

  新华社记者曾曦(据新华社南昌1月14日电)

  救护车担负着救死扶伤的重任,它的形象不该被扭曲

  图TP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