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女吸毒老母掉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47 新民晚报

  ——海口市两位老阿婆诉心声

  作为吸毒者的母亲,面对儿女陷入深渊,她们的心中既怜又恨。她们也希望社会不要抛弃自己的儿女。这是记者近日采访海口市两位七旬老阿婆留下的深刻印象。

  “毒贩子,我真想一刀杀了你!”

  王阿婆原是海口市琼山区的一位干部,现已退休。一谈到自己吸毒的儿子,她的眼泪就夺眶而出。

  对王阿婆的采访是在病房里进行的,已经75岁的她心脏不是很好。但以前王阿婆相当健康。丈夫的去世和儿子吸毒两件事情对她的打击很大。王阿婆说,她的人生中打击最大的还是儿子染上毒瘾。“看见儿子犯毒瘾时,真想找到毒贩子,一刀把他杀了。”

  为了防止儿子犯毒瘾时去偷抢,王阿婆有时就只好把自己的退休金拿一部分给他吸毒。10年间究竟给了儿子多少钱,王阿婆说她没法统计,但至少不会少于买一套中档房子的钱。

  “他可能是被其他吸毒者骗了才染上毒瘾的。”直到现在王阿婆还坚信儿子很懂事。王阿婆的儿子是从1994年9月开始吸毒的,直到1995年3月他自己买戒毒药来吃时,王阿婆才知道,但这时已晚。儿子上瘾后,有钱就去买毒品,没钱的时候就自己走进戒毒所,从来不去偷去抢,这是王阿婆唯一感到欣慰的。2004年2月,王阿婆的儿子又去戒毒了,临走之前他告诉母亲,这次去他下决心戒3年,如果戒不掉就不再回来了。

  “社会,千万不要抛弃他”

  林阿婆家地处城郊结合部,这里住着的人都不是很富裕。林阿婆育有4儿2女,当她正准备安享晚年时,美好的愿望随着儿子的吸毒破灭了。

  今年已经72岁的林阿婆由于年轻时过度劳累,身体越来越差。1994年,是对林阿婆打击最大的一年,儿子在社会上结交了一些不良朋友,染上了毒瘾。当时他们家还有一些积蓄,正准备盖房子给儿子娶媳妇,但儿子吸毒把家里的几万元积蓄全部花光,准备盖房的空地至今仍然空在那里。

  林阿婆说,当时自己为了儿子把眼泪都哭干了,苦口婆心地劝儿子戒掉毒瘾。儿子也比较听话,自己主动去了戒毒所,但是第一次去戒毒所回来没有几天又吸上了。最后没有办法,林阿婆只好把他送到劳动教养戒毒3年。林阿婆在3年时间里,每个月都要去看儿子一次,从没有间断。儿子从劳教所出来后,家人轮流24小时和他在一起,让他断绝了与以前那些不良朋友的交往和联系。这次,林阿婆的儿子没有再吸毒,目前在帮他堂哥看守鱼塘。

  “希望孩子好好生活,希望家人多加关怀”

  林阿婆告诉记者,她有三个愿望:一是儿子这次是真正地把毒瘾戒掉,好好地重新生活,自己赚钱把房子盖起来,然后成家。二是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的吸毒者,希望政府能够把他们集中起来戒毒,不要让毒品再害他们了。同时也希望这些吸毒者的家人不要抛弃他们,家人的关怀对他们戒掉毒瘾有很大的帮助。三是大家不要听说他们曾经吸过毒,就像躲瘟神一样避开,特别是在就业上应当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王阿婆说:“希望现有的吸毒者积极配合政府,向他们提供贩毒者的线索,这样既是在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只要政府在打击贩毒方面有需要,不管让我做什么都愿意。”王阿婆激动地说道。

  王绍兵(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