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人监考”不宜“兴师动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6:28 法制晚报

  昨天,《法制晚报》报道了:14日上午8时,在东城区北池子小学,200名小学生走进了无人监考的考场,参加英语期末考试。据报道,这是本市小学第一次在期末考试中试行“无人监考”。在考试现场,学生们在领卷前郑重宣誓———“我要在人格答卷上得到满分,在考试中培养自己的诚信品格”。

  “无人监考”的出现,表明校方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视。学校引导学生诚信做人
,让学生们自觉抵制欺诈作弊的行为,这无疑是向素质教育的又一大迈进。不过,“无人监考”有必要搞得如此盛大隆重吗?有必要每次都请来记者大力报道吗?有必要在考试前费时费力地弄那么多繁琐复杂的程序吗?

  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考试作弊的行为,其根源在于长期以来应试教育对考试和分数的过分强调。学生们担心成绩不好,会影响学年总评,影响三好学生的评选,影响自己在同学和老师心目中的形象,甚至影响升学,以致影响一生。如此“兴师动众”,弄得“路人皆知”,反而会营造更加紧张的考试气氛,无形中又增添了考试在学生心目中的分量。

  笔者认为,想要彻底消除作弊行为,应该从小疏导学生对考试的恐惧心理,把考试的作用和意义简单化。 龙梅

  诚信,一个人本来应该具备的品格,确实不该将其神化、意外化。但老师、家长和学生对考试分数分外的重视,再加上作弊现象的普遍存在,能够出现“无人监考”考场,确实是人和人之间“绝对诚信”的升华。

  作者:编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