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九成食品厂属家庭作坊质监盯紧10类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15 桂龙新闻网

  春节临近,市场上热销的食品能否放心?据悉,广西九成以上的食品企业属于无检测手段的“家庭作坊”,这样的食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近日,记者对南宁部分食品企业进行了一次探访。

  14日上午,记者来到邕宁县沿海经济开发区一家食品饮料厂。进入厂区发现,该厂是使用回收的啤酒瓶来生产橙汁、柠檬汁、可乐等饮料食品的,很不卫生,这违反了国家的有
关规定。记者试图进入其中一个车间,以便了解该厂的原料是否有质量保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等情况,但遭到该厂一负责人的阻拦。

  记者随后在对南宁市10余家食品企业采访时,结果遭遇采访阻拦的情况还不少。南宁市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为了避开记者参观,谎称厂址偏僻,巷子里有很多恶狗,劝记者不要来,如果有事,不如他出来与记者面谈。南宁市某食品加工厂地址在“南宁市南乡三街×号”,记者拨通该厂的电话,询问采访的路线怎么走等问题,对方最初告诉记者他是该厂的工人,可以告知记者一些生产“秘方”,但其旁隐约有人说了几句话后,这位“工人”马上改口称其是门卫,对厂里生产的事什么也不知道。据了解,在这些食品企业中,大部分属于设施简陋的食品作坊,没有检验手段,也很少有质量控制措施。

  “这样的食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对全国肉制品抽检合格率仅三成多,广西去年底抽检蜜饯、果脯等小食品,合格率也刚刚过半,原因主要是广西的食品作坊目前十分普遍,占所有食品企业的九成以上,这些食品作坊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乡村等偏僻处,为食品安全留下了诸多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针对这些食品作坊进行清理整顿,从15日起,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全面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重点锁定春节期间在市场上热销的粮、油、肉、奶制品、豆制品、调味品、白酒、饮料、儿童食品和营养品等10类食品。该负责人说,春节期间全区各质监部门将轮守值班,24小时开通“12365”举报投诉电话,以确保应急措施高效运转。(记者王光家)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金秀梅(来源:桂龙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