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病竟找“病” 各种因素影响心理疾病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24 桂龙新闻网

  小刘从小就认为自己得了怪病,怀疑身上有一股很浓的异味,近日他到医院检查,最终结果他的身体正常。记者在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因受个人性格及各种因素影响,目前这种“没病找病”的人还不少,这一现象应当引起社会的重视。

  怀疑身体有异味

  今年19岁的小刘拨打本报热线倾诉,他八九岁时得了一种怪病,身体一直有一股很浓的异味。在校期间,他认为总有同学们在背后对他指指点点,说他臭气熏天。他由些变得十分自卑,后来就辍学了。他说,身上的异味让他十分痛苦,他不敢交朋友,觉得很孤独,10年来,他做梦都想治好身上的异味。电话那头的他,说到伤心处,几度哽咽,令人恻然。

  记者约见了他。但面对面采访小刘时,记者没有从他身上闻到异味。记者笑着把自己的感觉告诉他时,他忧郁的脸上掠过一丝喜悦。“我最近去医院看了几次,一名医生给我开了一些药,可能现在异味有所改善了吧。”他向记者解释道,那名医生给他开了几次药之后就叫他不用再来了,“我担心那名医生没法治好我的病,我想登报向社会求助偏方。”

  据小刘介绍,小学四年级时他的母亲去世了,因家庭困难,父亲脾气暴躁,对他一向不闻不问。他说:“自从我得了这个病之后,我就没有了快乐。我希望自己能挣钱治好这个病,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记者专程赶到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找到为小刘看病的那位医生。出乎意料的是,这位医生向记者个别介绍:“小刘的身体根本没有问题,他是想得太多了。”该医生介绍,她告诉小刘身上的异味可以治好,并给他开了几次药,对他说用完这些药后,异味便可完全消除。据记者了解,这是一种暗示疗法。

  1月13日,记者就小刘的情况向南宁市第五医院的心理科医生蒋春雷咨询。蒋医生分析,如果小刘的检查结果是身体没有问题,而他又怀疑自己有问题的话,那么他是患上了“疑病症”。他说,因小刘从小生活环境不好,压力太大,而且怀疑自己有病,自信心不足,应该进行相应的心理治疗。

  老是觉得不舒服

  蒋医生介绍,除了“疑病症”外,“躯体化障碍”也是没病找“病”中的一种。青少年是患上“躯体化障碍”的高发人群。因为现在的青少年大多是独生子女,个性比较强,以自我为中心,心理也比较脆弱,他们一旦碰到大一点的挫折,如果得不到心理疏导,就容易逃避现实,并患上此病。

  小张14岁时,偶然在杂志上看到自慰会对身体有影响的介绍,便对号入座,怀疑自己的身体有了问题。此后,他总感觉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然后发展到老是觉得脖子神经有拉扯感,胃部也不舒服,严重时还很痛苦,学业也耽误了。他的家人带他到很多医院做过各种各样的检查,检查结果都无异常后,他竟说自己的病情已到了目前还没有仪器可以检查得出来的程度。几年下来,他吃了很多药,但没有明显好转。近日,他的家人带他去做心理检查,才知道这是一种心理疾病。

  一天到晚就想吐

  “一个人的心境长期处在恶劣、郁闷的状态下,也容易诱发心理疾病。”蒋医生介绍说,这类病人中,以中老年女性居多。这与个人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需求有关。当生活中出现了一些变故,受到他人的冷落、对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等,许多人便会通过没病找“病”的方式,来求得他人的关注。

  人到中年的王某,因为工作上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家人对她的态度有所改变,让她很失落。情绪极度低落一个月之后,她开始觉得身体不舒服,一天到晚就想呕吐,而且有时真的吐了。她对医生说:“我现在想什么时候吐,就什么时候吐,一天到晚都是这种想吐的感觉,这一定是肠胃有问题了。”但她到医院做过胃镜、CT等检查,都查不出是什么原因。

  因呕吐得厉害,王某连班都上不了,几年下来,四处寻医。后来有医生建议她到心理专科医院做心理检查,终于找到了病根。

  蒋医生建议,那些整天怀疑自己这里有病、那里不妥的人,严重的就应该求助心理专科的医生,通过心理测量,判断是否患了心理方面的疾病。(黄佳君)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金秀梅(来源:桂龙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