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收入不到三万 武汉轻轨无人乘坐严重亏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27 北京青年报
日收入不到三万武汉轻轨无人乘坐严重亏本(图)
图为空荡荡的武汉轻轨

  每天55万元才能持平 现在日收入却不到三万

  武汉市轻轨运行半年,“每天的售票收入只够运行所耗的电费,连成本的零头都不到,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应该想办法扭转这种局面。”政协委员阎志日前不无忧虑地说。

  据阎志的调查,武汉轻轨每天的用电、人员工资及其他成本需要24万元;除此外,11.79亿元的贷款,每年利息达6684万元,每天要还本付息31.3万元。“加起来,轻轨公司每天需55万元才能持平。而目前轻轨双休日乘客量约1万人次,平日为5000-6000人次,收入只在15000-30000元之间。”

  鉴于此,阎志建议,应该将轻轨票价降到1元,以吸引客流,有效减少亏损。

  据了解,武汉轻轨一期一号线路于2004年7月28日试运行,票价定为3元/人,实行一票制。试运营期间售票情况不错,但自9月28日开始正常营业后,载客量陡然下降,陷入低迷。

  阎志算了一笔账:据调查,武汉居民日出行量是750万人次,其中公交出行方式为165万人次。如果轻轨能够通过降低票价来分流10%的公交乘客量,轻轨每日的售票收入就可以达到16.5万,大大减少了日亏损量。

  “乘客量的增多,还可以培养起市民乘坐轻轨的习惯和带来可观的广告收益。”阎志介绍,香港地铁2003年亏损8亿元,而在地产、房产、广告等方面收入却高达50亿元。

  武汉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轻轨票价是由物价部门经过听证会制定的,轨道交通

  有限公司无权变更,但他们将认真研究政协委员的建议。该负责人还透露,在票价问题上,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已经采取了一些灵活措施,如发行100元50张的本票,规定在一个季度内乘车有效等。另外,结合今年自动售票系统的投入使用,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还将在轻轨票制上做些新的尝试。

  文并供图/《楚天都市报》

  作者:2005年01月16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