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万炮弹打向老天爷人工影响天气多挖3.9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33 桂龙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广西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把天上的流云变成了“金子”,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高达3.9亿元。此外,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全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获悉,广西的旱情要到今年4月份才开始大幅缓解,广西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将继续努力,向“一打就慷慨”的“天公”多要点水。

  5年里 3万多发炮弹上天

  据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发生严重旱灾的年份共有9年,2004年遇到的更是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同时,广西还是冰雹灾害高发区。久旱需甘霖,冰雹灾害也得化解。气象、航空等部门通过各种手段影响天气,化解天灾,将损失尽可能降低。从2000年到2004年,为向老天爷要雨消雹,广西仅炮弹就发射了3万多发、火箭弹2400多枚。价值2千元一枚的火箭弹没有白发,去年广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雨约56亿立方米,受益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广西又进行了人工消雨试验,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人工影响天气产生的效益,可以用低投入、高产出来形容,据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统计,去年一年广西投入人工影响天气费用仅1000万元,却产生了高达3.9亿元的经济效益。

  算效益 一滴滴雨都是钱

  一次人工影响天气活动产生的效益,是如何计算确定出来的呢?据介绍,很精确地将增雨量计算出来,目前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不过,3.9亿元的经济效益依然有科学依据,其中一种是统计学方法。如对同期气象历史资料进行分析,与未进行人工增雨区域进行比较,对冰雹可能打穿烟叶的面积进行统计等等,都为人工影响天气产生的效益提供了依据。

  去年2~4月,应岩滩电站邀请,有关部门在红水河流域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原本呆在天空不愿落地的云,被“打”成雨落到地上发电。这次人工增雨累计增加蓄水约4.1亿立方米,为该电站增加了644.1万千瓦的发电量,64.41万元的经济效益就这样产生了。

  进规划 老方法要换成新技术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有诸多好处,但广西各地市这项工作的发展却不平衡。因此,有关负责人在会上特别强调:各级政府要将人工影响天气的发展,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

  此外,各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将不再专一地防灾减灾,而是要在防灾减灾的同时向缓解水资源短缺、改善生态环境等多目标、多功能转变。与发展规模相比,提高科技水平、技术含量和作业效益显得更为重要。目前在广西被广泛使用的高炮设备,两年内将被逐步淘汰,实现延用传统作业技术向采用高新技术转变。(梁为)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金秀梅(来源:桂龙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