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着力开发海洋工程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3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辽阔的大海,正成为上海装备企业“淘金”的新目标:外高桥公司制造的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如同一个海上石油工厂,加工和储存原油能力达到15万吨以上;振华港机研制的海上起重船可吊起7000吨的重物,在大风大浪中搭建海洋平台。去年以来,从“海上石油工厂”到“海上星级宾馆”,从“水上大力士”到“海底机器人”,上海的海洋工程装备家族已渐渐壮大。

  专家介绍,为加快开发海洋宝藏,对海洋工程装备的需求日益迫切。以我国近海油气资源为例,在渤海、黄海、东海及南海北部大陆架,预测石油资源量为275.3亿吨,天然气资源量为10.6万亿立方米,目前原油的发现率仅为9.2%,极具勘察开发潜力。要科学开发、合理利用这些油气资源,就必须建造海上钻井平台和“海上石油工厂”。作为有着雄厚技术基础的上海装备企业,自然不会放过这块大蛋糕。

  让各类装备、工程在海面上发威,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多年以来,海洋工程装备几乎90%以上依赖进口,上海企业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科技成果“初试牛刀”,取得不俗的战绩,海洋工程家族成员各个有着自己的绝招:“海上石油工厂”——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去年完工交货的首条FPSO“海洋石油113号”,是目前国内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海上石油工厂。它的甲板相当于2.5个足球场那么大,从船底到上部建筑总共有45米高,相当于一栋15层高楼,它实际上是一个海上炼油中心,可以同时为6个相距12公里或5公里的海上钻井平台服务。船上共有10个原油舱,最大的一个容积为1.5万立方米,全船最大储油量为100万桶。

  海上星级宾馆——江南重工正在为东海春晓油气田建造的海上生活模块,被称为海上星级宾馆。说它是星级宾馆,一点也不夸张。作为海上油气开发人员居住、办公的大型钢结构建筑,这一宾馆将安装在开采平台上,其生活设施配置都达到三星级要求,具备完备的有线、无线通讯系统,还配备有健身房等娱乐设施。据介绍,该海上生活模块总重近2000吨,今年年初将交付使用。

  水上大力士——海洋工程建设,少不了被称为水上大力士的起重船,它的作用就像地面上的吊车一样重要。上海中港装备工程公司去年4月建成的四航奋进号大型起重船,最大起重量为2600吨,最大吊高可达80米,是国内同类装备中的老大,而振华港机正在研制的起重船最大起重量可达7000吨,将大大提高目前国内起重船的重量级水平。

  海底机器人——海底机器人是海洋地质生物探测和深海作业的法宝。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前不久与中国大洋协会联合研制的海龙水下机器人,能在3500米的深海24小时不停歇地运动,长有六只眼睛可确保开阔的视野,多达7个关节的手能随时举起上百公斤重的物体,除了科研取样,海龙还可以进行包括维修石油管道、深海打捞在内的各种水下作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