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替考“枪手”要被开除学籍或解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1 生活报

  日前,国家人事部颁布了全国范围内的第一个《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以下简称《处理规定》),该规定首次确定了19种应试人员的违纪违规行为和22种考试工作人员的违纪违规行为,其中规定违纪违规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了解,该《处理规定》是我国出台的首部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考试纠风法规,已从2005年1月1日起施行。近日,黑龙江省人事考试中心主任王文有就此法规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解读人:黑龙江省人事考试中心

  主任 王文有

  填补法规空白

  问:国家制定首部针对专业人员资格考试的《处理规定》的目的是什么?

  答:本规定所称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是指由国务院人事行政部门或会同有关行政部门确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的与评聘专业职称的考试、职业准入资格考试和职业水平认证考试。一直以来我国都没有针对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管理规定,一旦出现作弊等违纪行为,无法可依。因此,为加强资格考试工作管理,保证参考人的平等,考试的公正,根据有关法规,出台了对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的规定,维护应试人员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

  问:本法规中对哪些群体的违纪违规行为作了处理规定?

  答:本规定针对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人员,命(审)题、监考、主考、巡视、评卷等人员和考试主管部门及考试机构的有关工作人员,以及参与考试工作的其他工作人员,各级人事行政部门、有关行政部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行业协会或学会等考试主管部门,经批准的各级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的单位等违纪违规行为作出了处理规定。

  问:《处理规定》中对认定与处理违规行为的行使者是如何规定的?

  答:考试主管部门、考试机构依据本规定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认定与处理。受考试主管部门或考试机构委托承担具体考务工作的单位,可依据本规定对本考点本科目有关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认定与处理。国务院人事行政部门负责全国资格考试工作管理与监督。在考试中出现严重违纪违规行为,造成重大影响的,由考试主管部门会同考试机构共同处理。

  应考人员:打手势传信号成绩无效

  问:应考人员什么样的行为属于违纪?

  答:按照《处理规定》,应试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提出警告并责令改正;经警告仍不改正的,责令离开考场,并给予当次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1、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未按规定放在指定位置的;2、经提醒仍不按规定填写填涂本人信息的;3、在试卷规定以外位置书写本人信息,或以其他方式标注信息的;4、未在规定座位参加考试,或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允许擅自离开座位或考场的;5、未用规定的纸、笔作答的;6、以旁窥、交头接耳、打手势等方式传接信息的;7、在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卷,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卷的;8、在试卷、答题纸、答题卡上填写不符合本人情况信息的;9、故意损坏试卷、答题纸、答题卡,或将试卷、答题纸、答题卡及其他考试用纸张带出考场的;10、在考场及禁止的范围内,扰乱考场秩序,影响他人考试的;11、其他一般违纪违规行为。

  问:用手机传答案,是惯用的作弊行为,对此,《处理规定》是如何规定的?

  答:对于用手机作弊,《处理规定》出台了重点的处理意见:考场用手机停考两年。应试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离开考场,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处理或当次全部科目考试成绩无效、两年内不得再次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伪造、涂改证件、证明,或以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考试资格的;违反规定翻阅参考资料,或使用手机等规定以外工具的;互相交换试卷、答题纸、答题卡、草稿纸等的;抄袭、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让他人冒名顶替参加考试的;本人离开考场后,在该考试未结束前,出卖试卷答案的;考试工作人员串通作弊或参与有组织作弊的;其他严重违纪违规行为。

  问:对于替考“枪手”的处理是怎样规定的?

  答:《处理规定》中明确写明,代替他人参加考试,是在校生的,通知所在学校按《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其他人员,建议所在单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甚至开除或解聘。由考试机构向社会公布其相关信息、作弊行为等情况。

  监考者:考场出现试卷雷同要受处分

  问:《处理规定》提出考场出现试卷雷同,监考者也要连带受处分,这是其他有关考试规定中所没有的,为什么要这样规定?

  答:法规中对监考者确定了这样的违纪行为:不严格掌握报名条件的;擅自提前考试开始时间、推迟考试结束时间及缩短考试时间的;擅自为应试人员调换考场或座位的;提示或暗示应试人员答卷的;未履行职责,所负责考场出现雷同试卷的;未执行回避制度的;其他一般违纪违规行为。

  一般的考试,在同一考场内都不允许出现雷同卷,如果出现雷同卷就表示考试工作人员没有尽到监考的责任,法规中确定这也属于违纪行为。一旦此情况出现,法规规定对监考者要停止其继续参加当年及下一年度考试工作,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问:《处理规定》中设立了“离岗”、追究刑事责任等处分措施,请问这种处理涉及什么样的违规行为?

  答:除了一般的处分外,还有就是调离考试工作岗位,不得再从事考试工作,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比较重的处罚。

  其中,有下列规定的,涉及此处理意见:因命审题发生错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以不正当手段协助他人取得考试资格的;因失职造成应试人员未能如期参加考试,或使考试工作遭受重大损失的;擅自将试卷、答题纸、答题卡、草稿纸等带出考场或传给他人的;未认真履行职责,造成考场秩序混乱的;故意损坏试卷、答题纸、答题卡的;擅自更改、编造或虚报考试数据、信息的;泄露考务实施工作中应当保密信息的;在评阅卷工作中,擅自更改评分标准或不按评分标准进行评卷的;因评卷工作失职,造成卷面成绩错误,后果严重的;指使或纵容他人作弊,或参与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监管不严,使考场出现大面积作弊现象的;擅自拆启未开考试卷、答题纸等或考试后已密封的试卷、答题纸、答题卡等的;利用考试工作之便,以权谋私或打击报复应试人员的;其他严重违纪违规行为。

  考试机构:支持作弊,取消考点资格

  问:《处理规定》中对考试机构的行为作了哪些规范?

  答:在评卷工作中,如发现同一科目同一考场雷同试卷数量达到60%%以上的,或发现集体作弊问题的,取消该考点该科目考试的全部成绩和该考点承办下一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资格;评卷工作中发现同一考点同一科目,有20%%以上考场存在雷同试卷的,取消该考点承办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资格。

  问:如查出违纪行为,《处理规定》中规定该如何处理?

  答:对应试人员和考试工作人员违纪违规行为,应由两名以上考试工作人员查实情况,收集、保存相应证据材料。

  对违纪违规行为当场作出处理决定的,应当及时告知被处理人,填写考场违纪违规情况记录单,并由两名以上考试工作人员签字认定后存档备查。对事后作出决定的,应制作考试违纪违规处理决定书,并及时送达被处理人。

  决定书内容包括:被处理人姓名及所在单位名称,或者被处理单位名称、地址,处理的事实和证据,处理的种类和依据的法规,处理履行的方式和期限,不服处理决定的方式,作出处理决定的日期、机构名称及印章等。

  一旦查实违纪违规人员行为,由考试机构通知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或解聘。

  问:对处理意见持有异议的人或单位,可如何申辩?

  答:当被处理人或被处理单位,对所认定的违纪违规事实有异议时,可以有进行陈述和申辩的权利。被处理人或被处理单位对处理决定有异议的,可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同级或上一级考试的主管部门或考试机构提出复核申请。

  接受被处理人或被处理单位提出复核申请的考试主管部门或考试机构,应对处理决定所认定的违纪违规事实和处理依据进行审核,并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作出复核决定。(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