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上海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4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由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与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台、东方电台、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04年上海十大科技新闻评选近日揭晓。这十大科技新闻是:

      1、上海首批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正式启动

      上海设立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专项资金,2004年先期投入20亿元。首批确定的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共29项,其中包括现代装备制造业、信息产业、生物技术、新材料及化工、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

 
     2、上海率先推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9月,上海市政府颁布2004——2010年《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率先在国内推出由地方政府制定的地区知识产权战略。

      3、上海出台《上海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行动纲要》

      上海出台《上海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行动纲要》,为上海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4、上海科技人员取得骄人成绩

      由上海科研单位和企业完成或参与完成的26个项目获200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上海科技人员参与完成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宣布育成世界首例杂交旱稻不育系,已经选育出2个杂交组合,表明中国在全球杂交旱稻研究中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

      5、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设计的“风云”二号C星成功发射

      10月,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的我国第一颗业务型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发射升空,其整体性能达到国际新一代同类气象卫星水平。

      6、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开工

      12月25日,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在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工,标志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正式开工建设,将于2009年完成试运行。

      7、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落成启用

      11月16日,市政府2004年一号工程——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正式落成启用,使上海拥有了一个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集传染病临床医疗、科研和培训为一体的治疗中心、科研中心和培训基地。

      8、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率先整建制改制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率先整建制改制:出资成立上海电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转制为科技型企业。上海拟订了《关于上海市转制科研机构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重点加快推进应用型科研机构产权多元化改造,轻工所、机床所、建科院、上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改制、改造正稳步推进。

      9、首届世界工程师大会在上海召开

      11月3日至6日,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工程师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工程界精英与会。

      10、10个科技博览馆建设完成

      作为今年市政府实事工程之一的10所科普教育基地改造工作全部完成并开馆。这10个馆分别是:上海铁路博物馆、上海隧道科技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上海昆虫博物馆、上海天文博物馆、上海地震科普馆、上海银行博物馆、江南造船博物馆、上海地质博物馆、中国乳业博物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