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工作为正定经济发展助力 促增收增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21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丁常英谢炜祺)在正定县付氏奶牛公司的养殖场,记者见到了一头头加拿大荷斯坦奶牛,该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奶牛胚胎移植新技术推广已初见成效,去年全县已发展加拿大荷斯坦胚胎移植奶牛近千头,年新增效益800万元,对改良全县的奶牛品种起到了巨大作用。这是正定县以科技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典型范例。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正定县坚持从科技服务入手,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建设的推动
和助力作用,采取新技术推广、名优特新品种落户,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携手发展,集中培训农民等多项举措,使全县的经济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在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方面,他们扶持、树立了一批种植、养殖科技示范户。这种靠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做法,大大地加快了全县种养业品种更新换代步伐,促进了食用菌、草莓、奶牛养殖等产业在全县的快速发展。到目前,全县累计引进名、特、优新品种就达26个,推广新技术36项。与此同时,该县还加大了科技示范园建设力度。帮助园区建立新体制、引进新品种和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给予资金支持,通过园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全县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去年,全县的科技示范园区引进试验示范种植养殖新品种、新技术10余项,实现经济效益1亿元。

  他们还针对农民对科学技术的迫切需求,从有关部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科技下乡服务团,根据农时需要,把科技知识和信息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并建立健全了5个设施齐全的技能培训中心,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生产需要开展科技培训。通过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全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5%,新技术普及率达到95%,农作物优种、优质畜禽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正定县将更新生产技术、工艺和大力开发高新技术及其产品作为工业科技服务的主攻方向,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在县科技部门指导下,全县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大部分都建立技术开发机构,189个企业与县外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建立了稳定的技术依托关系。正定县化肥厂是一个老牌企业,但是原有的技术工艺滞后影响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正定县帮助其引进了合成氨双甲联醇精制技术推广应用项目,项目完成后,增加产值3900万元,利润514万元。目前,全县经省级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到5家,高新技术产品达14种,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7.5亿元。

  为给企业和农民搞好服务,正定县建成了技术中介平台、信息平台和人才平台,目前,该县与中国农大、清华大学、中科院农业现代化所、中科院遥感所、中科院环境所等全国近百所科研单位和高校建立长期稳固的协作关系,并根据企业和农民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聘请专家来正定,举办了多次大规模科技信息发布洽谈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