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微之处见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从这些民警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的马天民……”

  助人为乐的户籍警马天民,是20世纪60年代电影《今天我休息》里的主角,他整天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为群众排忧解难。而地处省城闹市区中心的县桥派出所就有一群这样乐于助人深受居民爱戴的马天民。

  去年4月18日上午,省城的郑先生说他终于可以放心地到外地出差了。原来郑先生的孩子因中考要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当天刚好是星期天,郑先生在报纸电视上经常看到宣传公安转变工作作风热情服务的报道,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前往县桥派出所办理户籍证明,没想到派出所民警接待那么热情,还端来一杯热腾腾的茶水,郑先生这回真的感动了。

  县桥派出所所长凌建国介绍,像郑先生这样的事情每个周末都会遇到。4月17日是星期六,因为辖区一居民急着为刚去世的母亲销户然后火化,户籍内勤牛丽便撇开手中的事情,火速赶到派出所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自2001年以来,县桥派出所主动上门为群众办理户口、送证上门达5000多人次。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辖区内的老弱病残服务已成为县桥派出所一项不成文规定。刚被评为全市优秀社区民警的张强,每天都沉在社区内,辖区居民李大妈家的窗户玻璃松动了,他忙找来钉子钉好。楼上住户晾晒的衣服滴湿楼下的被子,他跑着去挪开。当得知安徽日报社大院王老年老体弱,急需办理户口迁移时,他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其服务,难怪王老逢人便说:“从他们民警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的马天民……”

  就是凭借全所民警这种马天民式的为辖区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的精神,县桥派出所连续三年被省文明委授予全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也是省城基层公安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派出所。

  无论白天还是晚上,辖区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民警巡逻的身影,群众的安全感大大增强了。

  针对辖区商业网点、要害部位、机关大院多的特点,县桥派出所以创建安全文明小区为契机,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通过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组织,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大防范力度,形成以派出所为龙头,辖区单位协助,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齐抓共管的局面。

  去年年初一段时间,十字街附近拎包、扒窃案件有所抬头,派出所立即会同街道综治部门,多次深入十字街沿线单位,督促指导其搞好内部防范工作。在警力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四名派出所领导各带一名民警,在易发案地段巡逻守候,收效甚佳。使该地区的侵财案件发案明显减少,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现在,无论白天还是晚上,辖区大街小巷都能看以县桥派出所民警巡逻的身影,群众的安全感大大增强了。现辖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得到较大改观,不仅侵财案件发案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黄、赌、毒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场所也得到了有效的整治。使去年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比前年同期下降50%。

  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串串坚实的脚印,采访结束后,我不禁对这群马天民们肃然起敬,敬佩他们的无私情怀和奉献精神,因为他们坚信人民满意才是他们的出发点和归宿。

  ·许敏·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