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令人费解的“禁骑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河南日报》报道:郑州市教育局出台规定,为了保证市政府实施“畅通工程”和对学生出行安全的考虑,从2004年12月起,全市所有小学生不能骑自行车上下学,中学也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家庭住址,严格规定骑自行车上下学学生的人数。此“禁骑令”实施以来,初衷虽好,但也着实让家长感到堵心。

  郑州是全国主要的交通枢纽城市,要实施“畅通工程”确实得想想法子,可也不能仅
仅在学生上下学骑自行车上打主意呀!难不成是因为学生骑车太多,挡了“红旗”、“奔驰”的路了?如果真的如此,那“禁骑令”实行的公平性就值得讨论了。

  实施“禁骑令”的后果是:家长们更忙,孩子们更苦,老师们更担心。试想,如果家长们都抢时间为孩子接来送去,那车辆造成的“不畅通”不是更甚于学生们骑的自行车了吗?

  其实,要实施“畅通工程”,应该在主要矛盾上下功夫。学生上下学骑车拥挤是造成道路拥堵的一个原因,然而,城市道路规划、区域规划、公共交通规划不合理,交通管理手段的滞后,司机、行人的不文明行为等才是堵车的“罪魁祸首”。把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仅仅放在“禁骑令”上,无疑于“因噎废食”。孩子骑自行车上下学,既可以锻炼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又能节约生活开支,更可以减少家长利用公车接送孩子等现象的发生,应该鼓励才是。如果要缓解学生上下学和大人上下班出现的交通危机,通过调整中小学校的作息时间来解决不是更合理些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