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趋势:2005春运关键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再过一个星期,2005年春运将拉开帷幕。今年的春运从1月25日开始到3月5日结束,历时40天。铁路、公路、民航备战情况如何?笔者作了一个探访。

  铁路:三套方案梯形备战

  春运未至,在北京火车站的广场上,已聚集了一些准备提前回家过年的农民工。

  北京铁路分局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现在春运进入了预热阶段,并非真正开始。小股农民工客流提前回家,但大部分农民工基本上还是要等春运开始以后才返乡,一些媒体报道的春运提前升温、大批民工返乡的消息是失实的。

  在北京火车站候车室,一个姓李的河南籍民工告诉笔者,他每年基本上是春节前一两天才回家,今年完工比较早,工资也结算清了,所以提前回家过年。他的同乡在别的建筑公司打工,要到月底才能返乡。

  采访中,不少民工提起春节买票回家就不寒而栗,他们表示,春运买票就像上战场一样。一位来自山东寿光的民工王某告诉笔者,去年他农历二十五到火车站买票回家,先是排了两个小时的长队,结果到自己跟前就没票了,要等到夜里12点以后才可以买农历二十九的票。结果重新排长队,轮到他买的时候还是只能买到临时加开的车,而且还不能直达,中间还得倒一次长途车,回家成了一大麻烦事。

  王某的烦恼今年能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笔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今年春运开设了专门的农民工团体票办理窗口,并将开行农民工专列。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铁道部还将采取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子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以保证春运安全。

  今年春运中,在火车站招揽人员住宿、就餐,强行拉客乘车等非法经营行为也被首次明令禁止。

  据了解,异地票和返程车票的购买,也大大方便了春节期间旅游者出行,他们不用再担心买不到返程车票。

  公路:超载一人罚款2000

  公安部交管局预测,2005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运量将达到17.9亿人次,比2004年同期增长3.5%。公安部在去年12月24日就发出通知,对2005年春运安全工作作了部署。通知强调,发生过交通死亡事故并负有主要责任的、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客运驾驶人,不得从事春运期间的长途客运工作。

  北京各长途汽车公司都加强了安全管理。为保证春运安全,不少客运公司针对超载制定了严格的处罚制度,要求客车做到一人一座,超一人罚款2000元。

  北京今年的长途客车票可提前10天预订好。六里桥、八王坟、莲花池、木樨园这四个长途客运站和前门、北京站的代售点,都可买到去往东北、江浙、河南及河北等地200余条线路的长途汽车票。

  笔者在长途客运站了解到,在不少人踏上回家路的同时,也有一些人赴京过年。家在湖南益阳的陈先生告诉笔者,他先提前回家把孩子和妻子一起接到北京过春节,等到下月初务工人员都回家了,那时北京人手紧缺,妻子就可以找份短期工来做。

  民航:组织安全大检查

  铁路、公路相继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春运,但民航的飞机票价格却持续走低,部分热门线路甚至出现了2.5折的超低价机票。

  据了解,由北京出发至全国各地的航线基本上仍延续着去年12月份的低价格,大多数机票仍然维持在2.5折至6折之间,北京至广州的最低票价能打折到430元,北京至深圳的最低票价能打折到440元。

  此次超低折扣机票的出现,主观上是因为各航空公司争抢市场份额,客观上则是由于民航春运的“热身期”还没真正到来,目前仍然处于国内航空市场的淡季。各航空公司正在尝试着搞价格较量,为旺季的交锋探路。

  “目前三大航空公司都已经上市,都拥有雄厚的资本,抛出超低折扣机票,无疑可以争取到更多的稳定客源,热门航线的低价格完全是三大航空公司自己‘一手’拉低的,地方小航空公司只能跟进,从而导致了以热点航线为主的机票价格大战全面开打。”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据了解,各航空公司将有针对性地制定运输方案。组织力量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保证春运运营的安全实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旅客排队时间,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