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票价上浮,服务能跟上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刘克军 年年春运,年年涨价,今年春运自然也不例外。继铁道部宣称铁路春运票价上浮15%~20%以后,长途汽车票和飞机票也相继宣称将适当上浮。据报道,今年春运期间,除火车票价上浮15%以外,长途汽车票价也将适当上浮。

  票价上浮,乘客是“哑巴吃黄连”,拿这些“巨头”们没办法;服务上不去,乘客同样是“有苦说不出”。毕竟,你总不能跟自己赌气、不回家过年吧?可是俺就认一个死理:
市场经济讲究公平原则,既然你票价上浮了,按照价值规律要求,你就得相应地提高服务质量。

  但遗憾的是,越是春运票价上浮的时候,服务质量就越是跟不上去。拿“铁老大”来说吧,每年春运前夕,铁路部门总会信誓旦旦地承诺:特快列车、双层列车严禁超员,严禁发售无座车票;双优列车始发不超员,不售无座车票,途中超员率不超过20%。但扪心自问,哪一年春运期间没出现过严重超载的情形?“铁老大”何以会出尔反尔、允许列车超员?很明显,是利益使然。只要列车能装,票卖出一张是一张,加上春运期间票价上扬15%~20%,“铁老大”把嘴边的“肥肉”能白白放走?但对于作为消费者的乘客呢,他们能拒绝上车吗?显然不能。

  可以想像,在列车严重超载的情况下,乘客连立脚的地方都没有,服务显然无从谈起,更不用说提高服务质量了。但是,乘客的利益总得维护吧?如何维护?从治理超员做起。既然承诺了列车的超员率最高不能超越20%,那么,铁道部门就应该实现自己的诺言。你不是可以增开临时列车吗?多开几辆又何妨?你不是有预备车厢吗?多预备一些又怎样?你不是有严厉的奖惩制度吗?何不适当地检验一下制度的力量?当然,相对于“铁老大”而言,长途汽车的监管就容易得多,如果在座位固定的情况下还出现超员现象,司机和管理部门就难辞其咎了。

  作为服务行业,毫无理由的票价上浮已经考验了公众的承受能力,如果你再不能够提高服务质量,那只会破坏公平原则和一个行业的公信力。笔者真心希望铁路部门和交通部门能够果断起来,提前着手,自觉接受社会的严格监督,控制列车的乘客人数,合理疏导客流量,保证每位乘客最起码的利益。毕竟,作为消费者,乘客有权利要求享有与票价等值的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