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胜海啸英雄船昨抵南京 南京小伙述说惊魂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成功战胜印度洋特大海啸的我国“桃花山”轮胜利凯旋抵达南京,交通部在南京新生圩国际货运码头举行了仪式,欢迎30名机智勇敢的船员安全归来。

  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特大海啸时,“桃花山”轮正在印度金奈港装货。当时这艘3.5万吨级的船上已经装了2万多吨的铁矿石,突然,一股强大而奇特的潮水袭击港口,所有船只危在旦夕,一艘外国油轮和一艘集装箱船缆绳完全断裂,失去控制漂浮在水面上,而
“桃花山”轮前后直径8-10厘米的四根缆绳也同时断裂。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船长陈延临危不惧,马上发出紧急命令,船舶进入紧急状态,一分钟内就抛锚,全体船员齐心协力、沉着应战,从9时10分开始到21时15分船舶离开码头,12个小时中船员们与海啸一次次进行较量,凭着高超的技术随着海浪控制船只的前进和后退,终于保住了货物和船舶安全,成为当时港口中损失最小的一艘船舶,还及时挽救了一名印度代理的性命,保护了港口设施的安全,当地港口管理人员一致称赞:“中国船长非常优秀!”

  在这艘英雄船上的30名船员中,有一位来自南京浦口的小伙子,他的名字叫狄万磊。小狄今年23岁,刚刚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去年7月份才到船上。小狄说,自己航海经验不足,海啸发生时确实有点慌,可很快就在船长指挥下各就各位,紧张有序地进行危机操作,也就想不到害怕了。后来危险过去了,小狄在港口看到好多船撞在一起,有的已经破了个大洞,正在下沉,还有一艘渔轮整个被撞散,这才想到后怕。在南京的父母听到海啸的消息后十分紧张,赶紧与公司总部联系,可因为海上通讯中断,没法联系上,一直到船只回航到台湾海峡时,手机有了信号,小狄才跟父母通上话报了平安。已经很久没回家的小狄特别想回去看看,可轮船在南京卸货后明天又要启程前往澳大利亚,还不知道能否请到假。

  海啸发生时,船上另一名驾驶实习生小廖和三副以及值班水手在舷梯口值班,潮水突然暴涨暴退,觉得奇怪的3人立即开始绞高舷梯。可这时正好印度的代理踏上舷梯要离船,于是3人一起向他喊:“Quickly!快点!”印度代理误会咱们在赶他走,就责备地停下来回头看着船员,当他明白了危险后却吓呆了,像木头一样站在舷梯上动弹不得,小廖立即冲上去想把他揪下来,代理突然回过神,“噌”一下跳下船去。这时已经来不及抢救舷梯,随着巨浪袭来,舷梯像麻花一样被卷了起来,幸好3名船员已经及时跳回甲板,只蹭破了一点皮。

  作者:陈俊杰 徐晓风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