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赵都市报:不要让英语级考成为迷失的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56 燕赵都市报

  作者:童大焕

  今年全国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报考人数已达600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仅次于高考的全国第二大考试(2004年度高考参考人数为700万人)。但今年四六级考试开考前和考试期间,有网站已经贴出四级和六级的作文题以及答案。公安部门和教育部门不得不展开调查。

  四六级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惊呼,六级泄题还是首次出现。但只要这种形式的考试继续下去,它就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四六级英语考试泄题和作弊现象,其实早有发生。远的不说,只说去年:考前7小时,四级英语的作文题已在网上公布;华中科技大学考点,监考人员在考前半小时从考场里揪出45名“枪手”;而重庆市一名孔姓大学女教师,在考试前一小时内将试题答案通过互联网贩卖到11个省市……针对四六级考试的校园枪手和出售答案者早已成为某种“生态群”。

  其实稍加思索我们就会发现,越是大规模的考试,其公平性和公信力(英语考级不像高考一样具有排他性)就越差。它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考试规模越大,就有越多的人必须服从于某种标准,从而使越多的人被迫成为惟一标准的牺牲品。这是明显违背人才(哪怕是同一专业同一领域人才)多样性的自然规律的;二是考试规模越大,对考试组织的严密性要求越高。不论是高考还是英语四六级考试,一开场便是几百万人的考试,从考试的命题、报名、试卷印刷、输送、考场到录取等各个环节,一个小小的的漏洞,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整个考试的公信力。

  因此,不论从技术环节还是从人才本身的规律上看,大规模考试都和公平存在天然距离。

  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英语四六级考试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新内耗。我们从小学开始就开设英语课,上各种各样的英语辅导、补习班,一直到中学、大学,毕业了还缠着你不放:学位要英语,职称要英语,考研要英语。几乎到了“全民英语”的地步。相当多教授学者感叹,现在的大学教育简直就是英语教育。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去年10月曾对4000多名非英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做过一个调查,题目是:您在大学期间,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有多少?调查结果是:几乎全部的占19%;大部分的占56%;正常学习时间的占16%;很少的只有9%。

  但耗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的结果,是一些英语使用流利的外国人反而考不过四六级;而四六级和职称英语过关者绝大部分不会英语对话。英语教育界也在批评四、六级指挥棒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已经成了实打实的“哑巴英语”、“聋子英语”。

  英语原本是用来交流的工具,如今英语学习的几乎全部目的就是为了考试!这样的“全民英语”难道不是一种祸国殃民的民族内耗?让英语回到“交流工具”的本来位置上,改革甚至取消大规模过级考试,应该是这个时代对英语学习的最强烈呼唤。

  英语在现代社会交流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英语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交流而不在于应试。现阶段英语学习之所以形成如此大规模的考试景观,人们之所以舍本逐末地臣服于考试,甚至为了一纸证书不惜以作弊为代价,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考试制度本身。北京秀水街、雅宝路上那些卖货的姑娘小伙大叔大妈,他们什么时候考过英语四六级,但是几乎个个都会跟老外用英语唇枪舌剑地砍价。改革英语的考试制度和方法,让英语学习者根据自身的需要和爱好“各取所需”,学英语才能不仅有用,而且有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