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胜海啸的“英雄船”归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2:31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南京1月15日电(记者姜帆蔡玉高)15日8时20分,满载着铁矿砂的3万8千吨级货轮“桃花山”号稳稳地靠泊南京新生圩港。它成为第一艘经历过印度洋地震海啸灾难后安全返回祖国靠泊港口的大型货轮。

  “桃花山”轮属中海集团所有。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当时“桃花山”轮正在印度金奈港装货。据船长陈延回忆,当天上午,金奈港海面原本风平
浪静。当地时间9时左右,海啸突然袭至,大浪涌进港池。当时“桃花山”的几根缆绳同时绷断,与当地港口部门的联系也被切断,船舶随时会撞击码头,碰撞他船,甚至有更大危险。

  面对突然袭来的灾难,陈延马上发出紧急命令,要求船舶进入紧急状态,训练有素的全体船员齐心协力,沉着应战。全体船员从9时10分开始至21时15分船舶离开码头,12个小时中一直坚守岗位,保持着高度的警戒,依靠集体的力量和精湛的操船技术成功实现了自救。

  虽然已经过去了19天,但对陈延来说,当时抢险的过程仍历历在目:大副陈世鸥带领木匠梁土胡,仅用1分钟就抛下双锚;机舱仅用6分钟就成功启动了主机……据事后统计,在7个多小时的抢险中,累计使用车钟(正倒车)达466次,主机频繁启动达200多次,且没有一次起动失败。船损只有罗经甲板上的一处栏杆及两根VHF天线轻微变形。

  事后,当地船代理登船后表示:在这次海啸袭击中,“桃花山”轮损失最少,反应最快,在港口一片混乱的情况下,成功将船舶牢牢控制住,在避免了自身损失的同时,也保护了港口设施的安全,且没有对其他船舶构成威胁。

  2004年12月29日凌晨,“桃花山”轮满载货物,安全驶离金奈港,踏上归国之路。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