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2:31 北京日报

  杜德印出席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昨天上午,市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举行2005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去年本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国企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安排。市委书记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中心,坚定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紧抓机遇,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支柱产业
,不断开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市委副书记杜德印出席会议。

  去年是市国资委全面履行职能的起步年、基础年。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态势,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实现利润大幅提高,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对经济和社会的贡献进一步显现。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设向前推进,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统计评价体系和经营预算体系框架,基础管理逐步夯实。国有企业在自主创新能力上有显著增强,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做好“四个服务”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国资委系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要求要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他说,按照中央的精神,结合北京的实际,市委研究决定组建了市国资委,进一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一年来,市国资委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关键,以清产核资、改革重组、业绩考核、企业党建为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为首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项决策是正确的,市国资委的工作是扎实的,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总体上是好的,广大国有企业职工队伍是有战斗力的。

  刘淇要求,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改革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改组国有企业,并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所有制结构调整完善结合起来,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坚持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要坚持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

  刘淇强调,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中心,紧抓机遇,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步伐。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中,紧紧抓住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发展机遇,以中央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确定的发展目标为蓝图,提升城市的现代化水平,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实力。国资委要从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角度,大力研究国有企业的发展问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首都经济的发展要求,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低消耗、低污染产业,使它们成为首都的支柱产业;要适应全球化竞争的形势,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环节,充分利用首都的科技智力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注重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强大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能源,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节约型经济。

  刘淇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的工作基础,是党发挥政治领导作用的重要依托。要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发展壮大高素质的企业领导干部队伍;要着力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创新,适应改革后的新变化,探索党组织工作的职能定位、工作方式和途径;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企业党员的教育,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国有企业中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开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出席会议。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