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历快快实行“一本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2:31 东南快报
  到不同的医院看病要用不同的病历,不少人家里放着好几本病历。病历没有“一本通”,不但增加就医费用,而且给患者带来不少麻烦,还不利于医生了解病情。昨日,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办了解到,省九三学社提交提案,建议省属及省会城市市属医院门诊病历实行“一本通”。
病历快快实行“一本通”(图)
  多数医院要求患者用本院的病历,对病历“一本通”持否定态度(资料照片)关键词:病历

  关注理由:进一家医院买一本病历,费钱又费事

  记者调查

  无本医院病历不能退回余款

  胡先生即将离开福建,可家里的四五张就诊卡中还有不少钱没退。昨日上午,记者带着这些就诊卡和几本病历前往到医院体验病历带来的烦恼。

  记者首先来到省医科大学的一家省级医院,把另一家医院的病历放在导诊台上排队,结果马上被护士小姐找出来。护士态度和蔼地说,要用他们医院的病历,原因是要对患者负责。护士解释说,万一就诊卡丢了,患者必须持本医院的病历才能办理退钱手续,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捡到就诊卡的人冒名退钱。

  为了验证护士的说法,记者拿着就诊卡到该医院的收费处要求退钱。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病历,记者便拿出其他医院的病历,告诉他医生的医嘱都在这上面。工作人员说:“不行,一定要有本医院的病历才能退钱。要不,你再买一本病历,让当时为你诊治的医生把医嘱抄写一遍。”工作人员语气中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记者身边站着一名陈姓小姐,来自福州市台江区的她告诉记者,现在各大医院都要求用他们自己的病历,她家里至少有5本病历。为了不弄错,她就把这些病历编上号,有时去医院看病时干脆把所有病历都带上,一是方便医生了解病情,二是省得来回跑。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医院,发现情况大同小异。委员建议

  实行病历“一本通”方便群众

  省九三学社建议,省属医院及省会城市的医院之间实行门诊病历“一本通”。建议说,“一本通”将大大减少患者购买、存放、携带病历的麻烦,更重要的是便于保存各种资料,方便医生诊断和用药时参考。实行“一本通”后,一本病历就是一套完整的医疗档案,而且携带方便,这对于病人看病和医生诊治都有好处。

  据介绍,南京、苏州等城市早已实行门诊病历“一本通”。其具体做法是:由市卫生部门统一设计病历,各医院按规定格式印制。病人拿着这本病历,可以到任何一家医院看病。现在,群众持一张银联卡可以到各家银行取款,许多费用的缴纳也都实现联网,建议病历尽快实行“一本通”,以方便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大多年老体弱且记性差)。政协委员认为,病历“一本通”不仅可以方便患者,而且可以增加医疗行业的透明度。难点分析

  医院本位主义阻碍“一本通”

  委员们认为,实行病历“一本通”操作起来并不难,难在各医院以本位主义为重,漠视“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置群众的利益于不顾,只关心本单位的利益是否会受影响。

  比如,有的医院认为,目前医院自负盈亏,一旦实行病历“一本通”,医生参照病历上的诊断免去一些检查,医院就会因此减少很多收入,检查仪器也会因此出现闲置的现象。所以,医院对病历“一本通”持消极或反对态度。有的医院认为,由于每个医生的技术水平不同,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病情会发生变化,因此,医生可能会对同一个患者的同一种病作出不同的诊断,这势必会使患者产生疑义。医院为减少“麻烦”,对病历“一本通”持否定态度。一般情况下,技术力量较强的高一级医院的诊断,对低一级医院的诊断治疗具有指导参照作用,反之则行不通。如果实行病历“一本通”,高一级医院的医生参照低一级医院的病历记录进行治疗,很容易造成误诊,高一级医院以此为由拒绝实行病历“一本通”。还有的医院认为,病历“一本通”只适用于一些综合性医院,对专科性医院并不适合,医院以“一本通”的适用范围不广为由持观望态度。(来源:陈懿萍李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