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昨开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2:31 东南快报
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昨开幕(组图)
  本报讯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福建会堂隆重开幕。会议提出,在新的一年里,省政协要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全面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昨日上午,来自全省各地的政协委员齐聚福建会堂。大会执行主席陈明义、潘心城、金能筹、王耀华、李祖可、陈家骅、苍震华、叶家松、吴新涛、王钦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省领导有:卢展工、黄小晶、王三运、梁绮萍、黄瑞霖等。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在闽的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地区的闽籍全国十届人大代表、十届政协委员,还有四名台胞企业家。本届省政协委员应到683人,昨日出席会议58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主持大会的省政协副主席潘心城宣布大会开幕。受政协第九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省政协主席陈明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受政协第九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向大会报告了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工作报告。

  陈明义作政协工作报告时强调———今年政协要为“海西”建设献计出力

  陈明义说,200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省政协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中心,认真履行职能,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献计出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陈明义强调,2005年是我省全面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一年,省政协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今年省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是为推进省委、省政府《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的贯彻落实积极建言出力。

  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认真开展关于加快和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发展文化生产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加强闽台合作等方面的调研,积极提出建议;要组织力量着力就制定我省“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等方面内容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发挥政协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要围绕营造诚信环境和土地征用、旧城改造、企业重组改制及破产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开展调研,为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积极进诤言、献良策,努力维护和发展福建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氛围;要扩大与港澳台侨的联系,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多做贡献;要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
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昨开幕(组图)
花絮

  与会委员 人人刷卡进场

  昨日上午,会议开幕前,来自全省各地的政协委员陆续进场。记者发现,今年委员们每人带着一张卡,通过门口时在刷卡机上刷一下,旁边的屏幕上便显示出该委员的照片及其他个人资料。电脑中还设有查询系统,可以查询会议的机构设置、代表团名单等。一名委员说,以前在会上找人很麻烦,现在触摸一下屏幕就解决了,还能查到委员的房间号码和电话号码。据了解,这张卡还是委员的就餐卡,委员可以在下榻的饭店刷卡用餐。
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昨开幕(组图)
  夏荣强委员——最早提交提案

  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办了解到,夏荣强是此次最早向会议提交提案的委员。“他双目失明,但他的积极性可高了!”工作人员由衷地说。据介绍,夏荣强是海德里盲人学校福州分校校长,是我省政协的第一名盲人委员。

  “回想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时,我还没找到当委员的感觉。”夏荣强告诉记者,“今年参加九届三次会议,我可是有备而来哟!”

  海德里盲人学校是世界上唯一一所对全球盲人进行免费函授教育的学校,福州分校是该校在亚洲设立的唯一分校。双目失明30多年的夏荣强原在福州盲聋哑学校工作,1985年通过考试被海德里盲人学校录用,1988年他在亚洲地区率先创办了福州分校。

  两年来,夏荣强委员通过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等活动,明白了如何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此次他最早向省政协提案组提交了4份提案,内容涉及水资源保护、让盲人接受医疗专科高等教育等。“我最满意水资源保护这份提案。”夏荣强说。

  “当委员,今年我比去年进步了。”夏荣强自豪地说。
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昨开幕(组图)
  张同盟委员——提交提案最多

  报到当天,张同盟委员一口气交了20份提案,成了到目前为止提交提案最多的委员。

  张同盟是省检察院副院长,他每年都是提案最多的委员之一。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提案时,张同盟笑着说:“睁大两只眼睛呗,这样就能看得更多更全面……”张同盟说,年轻的政协委员大多是单位的骨干,工作很忙,但只要心里装着委员的责任,就不会因为当委员而影响工作,反而会因为当委员而开阔自己的视野,促使自己把更多的社会责任感融进本职工作中。

  张同盟委员此次提交的20份提案内容涉及交通、城市建设等方面,大多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如《关于调整福建区划的建议》《整治福州市区交通秩序的建议》《设立地磅,彻底解决高速公路货运车辆超载的建议》等。他说:“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带到‘两会’上,为群众利益奔走疾呼,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是每位政协委员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