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中小企业履行环境责任面临四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2:5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周玮)周边企业向淮河最大支流沙颍河排放污水,饮用水源水质恶化使得当地癌症发病率较高……15日在京举行的环境公共政策论坛暨高校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再提于去年曝光的这一环境污染事件。与会代表呼吁,企业必须积极面对环境压力,履行环境责任,任何短视行为必将受到惩罚。

  近年来,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成为环境污染大户。据调查,中小企业带来的污染占我国污染源的60%。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研究小组分析认为,中小企业履行环境责任目前面临着四大障碍。一是资金有限。由于为自身规模所限,中小企业融资途径单一,环保投入不足可想而知。二是技术落后。一项对湖北、广州中小企业设备技术水平的抽样调查显示,大多企业的主要设备技术水平仍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的时期,近年来融入较多环保观念的新技术更是极少应用。三是环境意识薄弱。从对中国企业管理者的问卷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只有不到三成的管理者认为对有关环境的法律法规完全了解。四是有关政策还不完善,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够健全。

  与会中外环保人士提出,通过技术创新等途径,企业是可以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和谐发展的。以干电池焚烧后造成空气污染为例,若以可重复充电的氢镍电池等取代,则可在成本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2倍,同时也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

  由环保总局和北师大举办的此次研讨会上,中外专家还就环境公共政策的核心价值与成本效益、环境技术市场化、环境教育网络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