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半名额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3:58 今晚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将于17日召开的长春市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拟邀请80位市民旁听。政府这一政务公开的举措,本以为会吸引市民踊跃参与,没想到,两天时间内,报名人数只占计划人数的50%,且多为离退休人员。

  市府会议邀请市民旁听,在长春还是第一次。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市长作报告部署政府部门2005年的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的计划,想旁听会议的市民,可凭身份证报名
,最先报名的80位市民将有资格旁听会议。

  12日和13日,长春市政府办公厅连续两天通过《长春日报》、《长春晚报》、长春电视台发布信息,请愿意旁听的市民于13日9时至16时到规定地点报名。然而,13日报名结束时,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出现了———报名人数只占计划人数的50%左右,且大多数报名者是离退休人员,年龄最小的也有40多岁。组织者特地将原定1天的报名时间又延长了一天,但报名者仍然寥寥。

  当地某高校政法学院教授就此现象发表看法时说,目前,长春市成熟的现代市民群体还未形成,小农意识、子民人格还经常在大多数市民身上闪现。因此,“政府政务公开参与者少,与市民缺乏现代公民素质有一定关系”。

  不过,包括该教授在内的几位学者也旗帜鲜明地表示,不能把板子全打在市民身上。虽然理论上“除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等法律另有规定的事情外,一切政务都应该向百姓公开”,但目前政务公开的主动权实际上还掌握在官员手中,公开什么、不公开什么,在什么时间公开,公开到何种程度,对谁公开,以及真公开还是假公开等,都取决于官员的意志和手段,尤为关键的是公开的效果。如果政务公开流于形式,旁听仅是允许带两只耳朵,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得不到真实有效的反馈,发挥不了真正的作用,谁还有热情参加呢?如果政府政务公开的内容与市民期望参与的内容有距离,谁愿意参加呢?

  “不能责怪处于被动地位的市民患上了政治冷漠症。老百姓参政议政缺乏热情是表面现象,背后拷问的则是官员在政务公开方面的素质。”一位学者说。(彭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