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硬措施确保"放心肉" 柳州市实施屠宰统一收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4:40 新桂网

  今报柳州讯(记者陈杰)昨日,是柳州市及柳江县五家定点屠宰场实施统一收费标准首日,记者凌晨走访柳南、二基地及拉堡几家屠宰场,发现肉商、屠场都很愿意接受统一收费的做法,并希望有一个严厉的监督机制来督促屠宰市场的进一步规范。

  屠宰猪凭票出场

  当日凌晨4时许,记者来到柳江县的二基地屠宰场,该屠宰场这时已很是热闹。在屠宰场的出口处,一拨穿着工商制服和税务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设岗“把守”,桌子上有一枚印章和一本记数本。一名工商人员告诉记者,肉商宰好猪把应交缴的各项税费交清,即可拿装订在一起的各种税费交缴凭证来盖章,然后就获准出场了。而一名税务人员补充说,他们在此盯着,猪随票走,杀多少头猪必须有多少头猪的票对应,一头猪也不可能漏,这样也保证了各种税费的征收。记者在收费窗前拦住才刚交完各种税费的肉商阿龙,问他宰一头猪交了多少钱,他说20元。而记者查看他手中的票时看到,屠宰增值税6元、检疫费4元、工商交易管理费5元、屠场交易服务费5元、屠宰服务费10元,5项收费的票据共有30元。阿龙马上解释说,其中的工商交易管理费和屠场交易服务费是收猪贩的,不是收肉商的。一名屠宰场工作人员补充说,每头猪进场时要收的0.5元消毒费也未统计在其中。这样在柳江县的两家定点屠宰场,每宰杀一头猪收费是30.50元,在柳州市的3家定点屠宰场是31.5元。而如果某一头猪无产地检疫合格证的,还需征收补检费3元。记者问阿龙,这次统一收费标准比以前是多收了还是少收了,他是否会为此重新考虑选择屠宰场杀猪。阿龙说,今天是比过去多收了两块钱,但杀一头猪相差两块钱对他们算不了什么,关键的是屠宰场要保证进场生猪的质量,不要卖注了水的猪给他们,让他们在这里杀猪卖肉能赚得到钱。

  希望完善监督措施

  记者采访二基地屠宰场经理梁家财时,梁也表示他们很赞同政府有关部门来抓统一收费的问题。他说,真正做生意的人,都希望有一个规范的市场,一个公平的环境。不怕管得严,就怕无序竞争,大家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梁讲,过去有关部门也要求过按“规定”收费,可是有的屠场却不执行。该收的项目他收了别人不收,宰一头猪两个屠宰场的收费相差10多元。这样不出两个月,他原有的屠宰量一下降到了100来头,连连亏本经营,最后只好自己也不收了。他说,像现在统一了收费标准后,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及时地完善监督措施,对违规降低收费标准或擅自取消收费项目的,该有一个制约制裁的办法,才能使这种秩序维持下去。记者当天还采访了拉堡屠宰场和柳南屠宰场,听到的看到的也都与二基场屠宰场的情况大致一样,肉商、屠宰场对统一收费标准均表示欢迎,并很愿意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搞好放心肉工作,但他们也不无担心会因监督措施跟不上而像过去一样出现“我执行你不执行”的问题。而对于这一问题,记者间接听到柳州市整规办已表态,对于有违反规定的,一次黄牌警告,二次责令停业整顿,三次取消营业资格。

  作者:陈杰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