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山县贫困山区七拱镇实施产业化生产增强抵御灾害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旱之年仍获马蹄丰收

  本报阳山讯 特约通讯员 唐志荣报道:最近,贫困山区阳山县七拱镇七拱村飞凤岗迎来了马蹄大丰收:但见数百亩的田野上,男女老少奋力挖掘马蹄,数人一组、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来回不停穿梭,挑起马蹄过秤,一派繁忙的喜人景象。过往的人不禁感叹:大旱之年仍然获得1500亩马蹄大丰收,是产业化增强了农民抵御灾害的证明。

  提起七拱镇的马蹄种植项目,当地的干部村民对其曲折的发展历程记忆犹新。马蹄种植项目从1997年引入七拱种植起已有多年的历史,但由于有关单位在引导和技术扶持等方面抓得不紧,农民欠缺种植技术,导致亩产量低,效益不好,极大地损害了群众的积极性,很多吃过亏的村民再也不愿种植马蹄。

  七拱镇党委、政府在去年深入飞凤岗调查发现,种植马蹄仍然是当地农村增加农民收入的好项目。于是,他们引进了广州某绿色食品公司落户七拱镇,专门经营种植马蹄项目。这家公司在3个村委会向886户农民租赁水田种植马蹄1500亩,并成立了专门负责经营管理马蹄基地的公司,让当地的马蹄种植向着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和管理的方向发展。

  在引进马蹄种植项目后,七拱镇党委、政府在扶持和跟进服务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派出专人协助抗旱解决灌溉用水,使马蹄种植在50年不遇的大旱年中仍能获得大丰收。令这家公司能安心经营,开心赚钱,当地群众也得益。

  七拱镇党委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外地公司建立基地实行规模种植,增加了当地农民土地的产值和收益,公司按每亩280元/年的价格租赁,农民可以先种植一造水稻或经济作物,待收成后于6-7月份才交给公司种植马蹄,获得自身种植农作物的收益和租赁土地现金的双重收益,还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因为这家公司从开始种植马蹄到田间管理,直至收获,均需要雇佣当地富余劳动力做工。按实际测算,从播种到收获,每亩要支付劳力工资700-750元,1500亩马蹄共需支付给当地农民劳务工资110万多元。农户增加了收入,农民也从中掌握了种植马蹄的技术,为今后迅速过渡为“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七拱镇政府与公司已着手规划,马蹄基地将从去年的一造扩种为两造,面积也从1500亩增加至5000亩。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