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黔桂大调水千里来压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起从贵州天生桥启动;这次跨省调水方案经国务院批准由上游无偿贡献

  为何要从贵州调?

  要调多少才够用?

  广东是否要付钱?

  水电是否有损失?

  以后能否经常调?

  咸潮能否快解决?

  六释调水压咸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报道:调水压咸明天将在贵州天生桥正式启动。事关珠三角1500万人口的喝水问题,调水效果将如何?以后还能不能常调水?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连日采访了珠江水利委员会负责人以及水利专家。

  为何要从贵州调?

  珠江委负责人解释说,东江三大水库蓄水量有限,且受其水系条件所限,这三大水库调水只能对东江三角洲起到压咸作用;北江水库蓄水量有限,无法主导局面;这样,压咸重任就落在了西江身上,但西江流域云南、贵州、广西以灌溉、供水为主要功能的水库也不可调用。

  最后专家才把目光盯在地处贵州、广西交界处的天生桥(一级)电站和广西境内红水河岩滩等大型水电站。考虑到北江飞来峡距离珠江三角洲较近、流程约三天,也一并将它纳入助手行列。

  要调多少才够用?

  专家称,本次压咸预计需要加大泻水4-7亿立方米,这是根据压咸需要通过数学模型,倒推上游需供水量算出来的。三组研究人员同时独立计算,最后得出的结果一致,大约是6.3亿立方米,在调水的过程中,水文部门也将实时监控各个河段的流量,动态调整供水量的大小,满足珠江口压制咸潮的需要。
黔桂大调水千里来压咸(组图)
广东是否要付钱?

  崔伟中副主任回答说,根据《水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旱情紧急情况下的水量调度预案,由流域管理机构商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订,报国务院或者其授权的部门批准后执行。”这次千里跨省调水的方案,在上报国务院后获得批准。因此千里调水是上游无偿的贡献。

  水电是否有损失?

  珠江委回答说,天生桥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电站。虽然本次是不弃水发电,但由于不是用电高峰期,一个站发电增加也要求其他电站少发电甚至停发电,这需要电力部门的大力配合调整。同时现在发电多、用水多了,一旦干旱持续、发电高峰到来,水电站又要受到考验。从目前来看,由于调水是应急,它的功劳并不亚于供电,所以,其效益还是主要的。

  以后能否经常调?

  珠江委崔伟中副主任说,根据测算,目前西江、北江流域有50亿吨的淡水资源,本次调用7亿吨的水,但是在枯水期,放水就是放“血”。如果要完全压制咸潮,全部用光这50亿吨水都不够。因此千里调水完全属于应急措施,最好少用。他说:“在潮位最高时我们还是要避开,同时珠海、中山等珠江口城市要加紧蓄水,在2月份之后,雨水增加,咸潮上溯减弱,调水也就不必要了。”

  咸潮能否快解决?

  专家回答说,咸潮受潮汐活动和上游径流控制。潮汐活动是自然现象,人类可调节的余地相当有限。而上游径流的调节则是大有可为的。但是,目前流域内(主要是西江流域)骨干水库多数尚未建成(龙滩、百色在建,大藤峡还没有开工),进行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的手段还不多,加上三角洲地区城市供水工程分散,水源地布局不尽合理等,咸潮不是在短期内能得以解决的。

  调水点之一,广西岩滩水电站
黔桂大调水千里来压咸(组图)
调水水库

  根据国家防总批准的实施方案,西江天生桥明早开始放水,预计三天可达岩滩,岩滩1月24日开始放水,预计七天可达磨刀门;北江飞来峡1月28日开始放水,预计三天可达珠江口。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