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法庆自费5万做公益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3:59 都市快报

  我是杭州农民也是世界公民昨天,央视名嘴白岩松主持的《中国周刊》节目,播出了杭州一位村民的形象。他是余杭区仁和镇奉口村的陈法庆。这消息还是头一天看到首播的朋友告诉他的。昨天下午重播,陈法庆守在电视机前。《中国周刊》将他选为5位“本周人物”之一,因他自费在《人民日报》刊登了发起为海啸灾区捐款的公益广告;《中国周刊》称之为“朴实的号召”。

  5万元做公益广告

  “伸援助之手,献关爱之心。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积极为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区提供援助。农民:陈法庆。”1月11日,在《人民日报》第3版,陈法庆掏了5万元做的这则广告,占了四分之一版面。陈法庆说,当他得知印度洋发生海啸,很多人不幸去世、失去家园,他一直在想,有什么办法帮他们。1月6日,他联系《人民日报》,让报社将他的5000元捐款转交灾区;同时决定自费刊登公益广告,发动更多的人为海啸灾区捐款献爱心。海啸灾难,天地同悲;像陈法庆这样的中国人,以世界公民的姿态,以前所未有的自发行动,显示了对人道主义普世价值的深刻认同。

  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

  在媒体上个人自费刊登公益广告,对陈法庆来说,这已不是头一回了。去年5月10日至16日,陈法庆花了1万元,在杭州市电视台黄金时段,多次播出一则“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的环保公益广告。5月23日,也就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他乘火车去北京,这是他38年来第一次进京,要去做一件从未做过的事———到中央级媒体刊登公益广告。5月28日,“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公益广告在《人民日报》上刊出,用了4万元。陈法庆为公益广告先后花了10万元。

  大大小小闲事管了300多起

  陈法庆是一位普通村民,今年39岁,身体略有残疾。父母都是憨厚的农民,妻子操持家务,14岁的女儿在读书,一家五口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几年前,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厂,家境逐渐好起来。陈法庆说,他一直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从1992年开始,他管了大大小小的“闲事”300多起。当地石料场有粉尘和噪声污染,他找职能部门讨说法;调查东苕溪污染,写了近万字调查报告,提出整治方法。

  大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当地百姓碰到问题,都喜欢找热心人陈法庆说说,从破坏耕地林地、非法采矿,到公路质量、非法营运车辆,没有哪件事陈法庆不管的。“我的性格很固执,看到不好的东西就要去管一管。我想,闲事我管多了,社会风气就会好一点,用现在新的话来说,就是让社会更和谐一点,我觉得这是每个人的责任。”陈法庆说,他毕竟是个农民,一个人力量有限,像保护生存环境、为海啸捐款这些大事,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所以想通过做广告的形式,让更多人来共同关心。(记者顾怡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