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题 > 正文

河北元氏县上万商户被索要南水北调工程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6:1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尹书月 几天来,一则爆炸性消息在元氏县文化路上数十家经营餐饮业的业主中间传开:“南水北调工程修到元氏没钱了,平时需要用水的每个饭店、餐馆、小吃摊都要捐钱修河道。”说这番话的是元氏县河道办的工作人员。众商户对此“说法”则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众商户:为啥要我们捐款?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元氏县文化路,据粗略统计,这条路上有30余家饭店、餐馆、小吃部(摊)。据商户反映,两三天前,有自称县河道办的工作人员前来收费,“只要是饭店、餐馆,他们都来收,说是南水北调工程修到元氏没钱了,都要捐款100元,我们要求看看收费的依据,他们说‘要看就多收’。”一家规模较大的饭店的老板称,“他们张嘴就要收我500(元),我不同意,他们改口说最低收300(元),我觉得不合理,就顶着没交。”记者从众商户提供的加盖有“元氏县河道管理办公室”大红印章的票据“收费项目”上看到“河修费”三字,而其他项目均是空白,收费数额多是100元,也有30元的。

  -河道办:收费和南水北调有关

  记者来到元氏县河道办,问及向商户收费的事,县水务局水资办刘树芳副主任称,钱确实正在收,要收齐了,“得有上万户吧”。经营小餐馆、小吃摊的个体户,收费20元到100元不等,大饭店则按营业面积收。刘树芳表示,收的这钱是“河道维修费”和“水资源费”,确实“和南水北调有关”,“这钱都要交到县财政,然后再返还回来用于南水北调工程。”

  -县南水北调办:不清楚这事

  为核实相关情况,记者随后来到元氏县南水北调办公室,对县河道办以南水北调名义向商户收费的事,值班人员陈国才表示,“我们不清楚这事。”

  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建设管理处表示,我省是“南水北调工程”受益省份之一,目前石家庄以南部分还没有开工,“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有专项基金,从来没有、也不会以这个名义向商户收钱。”

  相关专题:关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