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两会报告解读 触摸沈阳今年十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6:34 时代商报

  关注两会·报告解读 触摸沈阳今年十大亮点

  在昨天开幕的沈阳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长陈政高代表市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沈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汪涛做《关于沈阳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沈阳市财政局局长祁鸣做《关于沈阳市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这些报告提出了今年沈
阳市各项事业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那么具体都有哪些?要实现这些目标将如何操作?哪些将是今年沈阳市政府工作的重点?市民们的生活将得到哪些改善?本报特为读者一一进行解读。

  解读关键词

  “和谐沈阳”今年沈阳市要以“工业年”和“世园会”

  筹备为载体,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并努力构建“和谐沈阳”。

  “工业年”工业年的总体目标是:200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过2000亿元大关。2007年和2010年全市工业要再迈上两个新台阶。

  筹备“世园会”

  世博园的90余个展园、3个展馆以及一门、一广场和一标志性建筑的建设,必须在国庆节前全部完工。同时,对世园会景区内的9条公路进行全面改造,对东陵路、沈吉铁路沿线进行全面整治和绿化。此外,按照体现自然生态的要求,对浑河滩地、岛屿等5平方公里进行整治和建设,构筑世园会的外景平台。今年全面启动190平方公里的棋盘山旅游开发区规划和建设,引进和建设一大批旅游度假项目。

  提升城市水平今年将重点做好北陵大街等16条主要街路两侧的绿化,小区内的拆违建绿和庭院绿化。进一步完善道路标识、地下通道、安全岛等功能设施;继续实施小巷工程。继续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地铁项目。此外,还将启动水系建设工程,对辉山明渠、724明渠、满堂河进行全面整治,在城市东部形成3条水生态景观带;扩建丁香湖,建设东湖,使全市水面积率提高到5%左右。

  全部取消农业税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郊区城市化进程。此外,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全部取消农业税。

  提高国际化程度将继续办好制博会、韩国周等大型活动,办好第三届中日经贸合作会议、日本周等国际活动。力争每月举办一次大型活动,使各种展会和经贸活动接连不断,搭建起与国际全面对接的各种平台。

  拓展中心城市功能今年将加快南北金廊的开发建设步伐,争取有10个新项目落成,努力建设好这条中央都市走廊。加大浑河两岸开发建设的力度。在继续做好基础设施、绿化和美化的同时,今年要力争新开工20个项目。此外,推进太原街、中街、长江街、北市场和西塔街等繁华商业街区的建设和改造。

  故宫皇城要做规划对占地1.7平方公里的故宫皇城要做出整治规划,逐步实施,使之成为更有名气的旅游胜地。另外,对北市地区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大剧院、杂技厅、露天剧场和商业街等设施,使之成为更具娱乐、商业特色的城市空间。

  养老保险扩面扎实推进社保扩面和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完善社保体系,依然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今年社保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养老保险的扩面工作。同时,医疗保险要达到180万人,并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档案移交社区和个人账户做实“三个100%”。

  建设诚信社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强公德教育,努力建设诚信社会。“我们的政府,要建成诚信的政府;我们的企业,要建成诚信的企业;我们的市民,要成为诚信的市民。”陈市长这样说。

  时代商报 记者 郭强 赵桂华 实习生 杨国勇 张韵

  解读 数字

  去年工业总产值1493亿据统计,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493亿元,增幅居15个副省级城市的第一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0亿元,增长81.6%;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27%,这3项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在报告中,市长陈政高说,2004年也是为广大群众办实事最多的一年。全年投入十多亿元,共办了23件实事。

  今年GDP再增12.5%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沈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12.5%,财政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8%。

  解读钱咋样花

  2004年沈阳市政府的钱都是怎么花的?今年又将如何支配?在昨天开幕的沈阳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沈阳市财政局局长祁鸣在做《关于沈阳市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时,对此向代表们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提请大会审议。

  去年:社会保障支出最多

  据祁鸣介绍,2004年沈阳市财政总收入为138.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7.08%,比上年增长33.5%。据介绍,沈阳财政收入已连续4年实现30%以上增幅,且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保持同步增长。而2004年全市的财政总支出为200.2亿元(包括中央、省在预算执行中下达沈阳市的各种专项补助、结算补助、上年结转等),比上年增长27.87%。

  记者注意到,在支出事项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社会保障支出为31.1亿元、城市维护支出为23.97亿元和教育支出为22.33亿元。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为城市维护支出,增长37.74%。市本级农业、科技、教育支出均达到法定增长要求。

  今年:工业年专项支出20亿

  2005年,随着沈阳市开展“工业年”活动,以及国家继续加大支持振兴老工业基地力度,将为沈阳全面振兴和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利条件。但由于落实国家增值税转型、农业税减免等政策,加之解决老工业基地历史积淀问题需要政府承担巨额改革成本,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根据沈阳市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沈阳市2005年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158.93亿元,同比增加15%;全市财政预算总支出拟安排210.4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3.98%。其中,城市维护费支出将安排最多,为26.83亿元,其次是教育支出和社会保障支出。此外,还将安排“工业年”专项支出20亿元。

  时代商报 记者 郭强 赵桂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