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气象灾害年均损失近百亿 冰雹雷击等灾害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0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梁为)洪涝和干旱,低温和高温,这些反义词,全都在广西造成过灾害。1月14日,记者从全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上获悉,广西气象灾害种类多、分布广、频率高,是全国气象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9年洪涝58次

  从1996年至2004年上半年,广西共遭受较大洪涝灾害58次,累计造成1亿人受灾。根据最新的统计资料,广西总人口接近5000万,这就相当于在9年的时间里,平均每1个广西人就遭遇过两次较大的洪涝灾害。近50年来,平均每年有5个台风造访广西,大风、暴雨洪涝、风暴潮等灾害就是台风造访的“礼物”。据预测,未来5年是西太平洋台风活跃周期年,广西沿海风暴潮的影响将增加。不过,2004年因为没有台风到来,广西又出现了干旱。由于降水的时间和空间不平均,广西每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全区多年平均受旱的土地面积,几乎占到了全区多年平均耕种面积的1/4。2004年秋冬季,广西又遭遇了50年一遇的旱灾,旱情至今还没有完全解除。

  冰雹雷击频频“光顾”

  广西虽地处南国,但冰雹一样会发生,而且会准时出现在每年的2~5月。冰雹力量大,砸下来房屋就是一个窟窿,同样是广西的灾害之一。广西一年里有两个半月的时间会产生雷击,雷击平均每年造成至少100人的伤亡,经济损失亦达数亿元。秋季有寒露风、冬季出霜冻、春季又有低温阴雨,这些低温灾害仿佛是跑接力赛一般轮着来。其中,以1999年12月底的一次大范围霜冻造成的灾害最为严重,不仅农作物受损,淡水、海水养殖品都没能躲过那场灾难,直接经济损失达200亿元。除了夏季,广西都出现过低温灾害,但真到了夏季,又热得人受不了。高于35℃的高温天气,广西每年平均有15天,异常时一年高达30~34天,这对供水、供电的压力不言而喻。

  建立气象灾害预警机制

  广西最近10年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十分惊人,每年平均近100亿元,其中1994年损失高达360亿元。此外,气象灾害还经常引发洪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农林病虫害、传染病等次生、衍生灾害。在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背景下,广西气象灾害呈明显上升趋势。据专业预测,未来几十年内,天气气候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气象防灾减灾形式严峻。因此,会上提倡建立气象灾害预警和预防机制,以及气象灾害应急救援系统。

  作者:梁为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