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曝光“莲子美容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3 汉网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 湖南省湘潭县盛产湘莲。近日,记者和国家总局的调查人员在这里发现,同样是莲子,有的颜色偏黄,而有的颜色却偏白。当地经销商反而说白色莲子没黄色莲子好,引起记者的怀疑。

  记者走进一家正在加工莲子的加工点,工人正用工业用氢氧化钠往装红莲的缸中倒,缸里立即冒出了一股浓烟。

  工人告诉我们,加工业氢氧化钠是为了方便把莲子的皮去掉,至于冒烟的药水是什么工人不肯告诉我们,该厂老板说:加这个药能治非典。

  接着,工人把缸里绛红色的水放了出来。缸里莲子的颜色顿时浅了许多。随后,他把一个蓝色的塑料桶提到缸边,然后从里面舀出了几瓢药水倒进了缸里。随后,记者在库房里见到了装这种药水的塑料桶。标签上赫然印着———工业用过氧化氢。

  莲子颜色随意炮制

  老板告诉记者由于莲子的销售范围很广,为了迎合不同人的喜好,所以各个加工点加工出的莲子颜色也有所不同,有的偏白,有的偏黄,不过他们的加工方法只是稍微有点不同。

  除了给莲子漂白外,在一些加工点的门上,还写着收购废旧莲子的广告。所谓“废旧莲子”其实就是生虫和霉变的莲子,老板告诉我们这样的莲子经过处理后就可以掺到好的莲子里往外卖。

  当地经销商介绍,这些莲子主要销河南郑州、湖北武汉,还有上海、南京、山东滕州。

  “毒莲子”伤肝

  记者采访了江西广昌白莲科学研究所的所长谢克强,他也是即将出台的莲子行业标准的起草人之一。

  谢克强介绍,工业氢氧化钠和工业双氧水都是工业原料,所以它里面含有很多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离子,莲子浸泡在这些有害的化学品当中,那些有害的重金属离子就能够残留在莲子里面。人体吸收以后,它会在人的体内长期积累,同时跟体内蛋白质结合,产生难以排出体外的新物质,对人的肝脏造成很大的危害。

  近日湖南省湘潭县政府牵头专门开展了一次节日市场专项整治,共查封了2.1吨氢氧化钠、2.8吨双氧水和四吨已经加工完成的不合格莲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