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审结千余"讨薪案" 济南法院维护民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4 大众网

  本报济南1月16日讯(通讯员祁云奎记者董震)今天从济南市中院了解到,2004年,济南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有关建设工程欠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一审案件1114件,审结1163件,维护了弱势群体的权益。

  据济南市中院有关人士介绍,在农民工追索工资案件中,作为债权人的农民工一方往往因为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知识缺乏,在诉讼中难以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同时,由于建设单
位或雇主处于强势地位,对证据的掌握能力明显强于农民工一方,经常出现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或雇主拒不与农民工进行结算,亦不出具任何权利凭证的情况。

  据介绍,为平衡双方当事人在举证能力和诉讼能力上的差距,济南市两级法院注意在案件审理中充分发挥法官诉讼指导能力和释明权,依法指导当事人提供证据,对当事人请求法院调查取证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积极进行调查。同时根据双方当事人举证能力的强弱和距离证据的远近,根据诚实信用、公平原则合理分配举证责任,便于法院查明案件事实,使当事人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应有的保护。

  据统计,2004年,济南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有关建设工程欠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一审案件1114件,审结1163件。其中判决432件,调解374件,撤诉288件,裁定驳回起诉44件,其他15件,诉讼标的81382.18万元。受理二审案件226件,审结231件,其中维持103件,改判26件,发回27件,调解、撤诉45件,其他30件,诉讼标的33554.29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