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魅力大银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29 宁夏日报

  当“大银川”这个新名词被一再赋予更清晰更具体的内容时,许多人坚信,建设大银川,在给500多万宁夏人提供进一步思考空间的同时,也意味着宁夏经济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的一次重大转折。

  2004年,全市开工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69个,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投入60亿元,增长42.8%。全市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6亿元,增长27.5%,拉动GDP增长8.6个百分点
,是近年来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一年。

  银川是宁夏的银川,银川是陕甘宁蒙毗邻地区的银川。随着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的实施,“购物在银川”、“居住在银川”、“受教育在银川”、“旅游在银川”等几大品牌日益凸显,大银川之魅力光彩四射。

  根据规划,未来银川的城市面积将从37平方公里扩展到37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72万增加到300多万,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由原来带动银川平原发展,到与西安、兰州、包头形成呼应之势,辐射带动宁、陕、甘、蒙10万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的区域。

  银川市人均GDP,2005年应达到1600美元,2010年达到2210美元;到21世纪中期,银川应初步实现现代化。

  越来越靓丽的大银川,聚集越来越多的人气。杨宏峰 摄

  经济学界国际权威人士弗郎素瓦·佩鲁的增长极理论,明晰地阐释着一个道理:在有城市群的经济区域中,由于整个城市群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形成区域增长极,通过辐射效应带动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从而使整个经济整体都得到发展。

  放眼神州,新一轮大发展的浪潮澎湃涌动,且不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北三大城市群,仅在辽阔的西部,在河西走廊,在陕西平原,在内蒙古大草原……一批城市群蓄势待发,正成为参与区域经济竞争的重要载体。

  “宁夏再不能错过这一轮战略机遇期”,“宁夏虽小,但银川可以做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宁夏的决策者将跨越的起跳点放在了建设“大银川”上

  置身宁夏,我们总是哀叹地域的偏僻与狭小,但翻开全国版图,首府银川的地理位置却令人惊诧:以银川为中心,半径500公里范围内,涵盖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盟、巴彦淖尔盟、乌海市,陕西北部的榆林市、延安市,甘肃庆阳地区,它们均远离本省市的经济核心区,接受相对发达的大中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较弱。而在这10万多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的区域范围内,只有银川是省会城市,只有银川市是一个总人口过百万、城市人口超过了70万人的大城市。能否在区域经济竞相发展的“博弈”中争取主动,银川,期待一个新的高度。

  世纪初年,宁夏的决策者酝酿出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大思路—————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建设大银川。当“大银川”这个新名词被一再赋予更清晰更具体的内容时,许多人坚信,建设大银川,在给500多万宁夏人提供进一步思考空间的同时,也意味着宁夏经济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的一次重大转折。

  与发展迅猛的商贸业和农业相比,工业曾是银川的一条“短腿”

  “大银川最核心、最主要的是经济实力要大,城市功能要强,辐射范围要广。而这些都需要强大的工业支撑。”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市委书记崔波如是说。银川市市长刘学军深有忧患:如果不加快工业发展,银川经济实力的提升就无从谈起;不加快工业发展,银川区域综合竞争力就无法提高;不加快工业发展,大银川建设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通过深化企业改革来解决工业发展的内因问题,通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加快招商引资解决工业发展的外因问题,借助“兴工强市”这一强大引擎的动力,银川市工业总量迅速跃上了一个新台阶。2004年,全市开工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69个,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投入60亿元,增长42.8%。全市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6亿元,增长27.5%,拉动GDP增长8.6个百分点,是近年来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一年。

  银川是宁夏的银川,银川是陕甘宁蒙毗邻地区的银川

  作为历史上有名的西北地区商贸中心和主要的商品集散地。银川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银川是宁夏的银川,全自治区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莫不汇聚于此;银川是陕甘宁蒙毗邻地区的银川,商品流通辐射周边省市自治区,人流攘攘东来西去。

  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遵循建设大市场、发展大流通、搞活大商贸的方针,以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商业现代化,不断提高银川商业整体竞争力,努力提升城市商业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加大了市场建设力度,初步形成了以银川为中心,面向全区,辐射毗邻地区的流通网络和市场体系。2004年银川市第三产业增加值77亿元,增长11%;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5亿元,增长15%。在这一系列的增长数据中,银川周边地区群众的购买份额不可小觑。

  随着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的日渐显现,银川基础教育犹如“强磁场”吸引着越来越多望子成龙的人。为满足更多的人“受教育在银川”的需要,银川市在教育经费投入上连续4年保持了15%的高增长率,对全市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与区内外名牌学校“牵手”办学,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和合作办学,形成多元化办学格局。基础教育的“磁力”吸引了周边地区人们的目光,他们不惜重金在银川买房、租房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如今,仅外市县就有近千名学生在银川读小学、初中或高中;陕西靖边、内蒙古乌海、左旗也有上百名学子在银川就读。拥有600多名学生的长城英豪学校,60%的学生来自陕西、甘肃、内蒙古及宁夏部分市县。

  在产业支撑下,大银川城市建设更加“大手笔”。2004年,银川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完成了20.11公里的城市景观水道连通工程,亲水大街等22条城市干道和南环高速路竣工通车,城市建成区面积由78.43平方公里提高到近100平方公里,一个可以容纳700万人口的城市框架已经搭就。随着一项项城建工程的相继竣工,变得越来越美的大银川人气骤升,不仅成为银川市民的生活乐园,还成为吸引客商投资兴业和外地游客观光的新乐园。2004年,银川市全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2亿元。按照银川市“争创联合国人居奖”和“打造住在银川品牌”的整体部署,房地产业发展成为拉动银川市经济飞速发展的支柱产业,2004年银川市房地产开发投资46亿元,增长16.9%,所售房屋中40%以上被外地人认购。随着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的实施,“购物在银川”、“居住在银川”、“受教育在银川”、“旅游在银川”等几大品牌日益凸显,大银川之魅力光彩四射。

  根据规划,未来银川的城市面积将从37平方公里扩展到37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72万增加到300多万,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由原来带动银川平原发展,到与西安、兰州、包头形成呼应之势,辐射带动宁、陕、甘、蒙10万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的区域

  区域合作,从“睦邻”开始。循着这个思路,2004年8月,银川市倡导并率先承办了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联席会议,与周边26个市、盟、县、旗签订了《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拆除省区“楚界汉河”,在旅游、交通、公安、信息、金融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上演一部“合纵联横”的发展大戏。

  这样的联合,相对于长三角的结盟、珠三角的携手、环渤海经济圈的形成,或许不是那么气势恢宏。但对于西部地区而言,这样开放的胸襟,这样开阔的视野,这样开拓的精神,难能可贵。

  大银川正在成为新的重要增长极,陕甘宁蒙毗邻地区在银川的带动下已显现出强劲的共同发展趋势。(本报记者张虹张晓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