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处是解不开的“中国结” “台独”难割中国脐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37 新华网

  “台独”思潮由政治范畴向文化、民族领域泛滥,“去中国化”在台湾竟成了当红显学。而台湾“正名”运动,则是“去中国化”的具体行动。问题是,不管怎么努力“灭中扶台”,不管怎么用力涂抹,包括李登辉、陈水扁以及其他“独”派急进者在内,在台湾这个岛上,谁的生活都和“中国”脱不了关系。

  要不信,看看以下名词:中医、中药、中文、中餐、中式、中菜、中国结、中外嘉宾
、西学为体中学为用、中西合并。更别提每个人每天过日子,就一定会触碰到“中国制造”的各类用品。

  “去中国化”,当口号喊喊罢了,真要硬干,也只是去其外皮,去不尽筋骨。“教育部”说,要“中国医药大学”改名为中医大学。这真是阿Q,改了等于没改。谁都知道,“中医”这两个字,指的就是中国医术。就算“独”派大老,万一有个伤风咳嗽,怕西药毒性重,还是得看中医,吃中药。总不能改成“看台医,吃台药”吧?

  为了“正名”,许多大学都成立了“台湾文学研究所”,以后难免出现“台湾文学系”。问题是,这些台湾文学系,用的还是中国字。“台独”大老们,高声疾呼“去中国化”,厉声要求他人“正名”,这些高声、厉声,全都是用中国福建南部的方言讲出来的。

  更有天才,说自己不是中华民族。不是中华民族,又是什么?说自己是汉民族,如何对得起原住民?更何况,对岸有十几亿汉民族。讲的是中国话,写的是中国字,吃的是中国饭,血统当然是中华民族,“独”派却偏偏要割掉自己的中国脐带,割得断吗?这样一个紧密的中国结,岂是“立委”选举、“独”派意识所能解开的?(摘自台湾《中国时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