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效应及其精神内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8:46 光明网
青藏效应及其精神内涵(组图)
青藏效应及其精神内涵(组图)
青藏效应及其精神内涵(组图)
  照片从左至右依次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东生、孙鸿烈、郑度

  青藏高原是全球海拔最高的独特地域单元。它的隆起是近数百万年来地球史上重大的事件之一。青藏高原是我国地学、生物学、资源与环境科学有特色的优势研究领域,对解决岩石圈地球动力学和全球环境变化有重要意义,对区域可持续发展也有广阔应用前景。

  青藏高原科考历程

  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央和地方,科研和生产部门多次组织对青藏高原的各种科学考察和调查。在之后的30年里,对青藏高原区域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综合科学考察研究;90年代青藏高原研究被分别列入国家攀登计划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从以定性、静态、类型研究为主向定量、动态、过程和成因机制研究转化,并与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紧密结合。

  近50年来,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研究积累了大量科学资料。“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综合研究”项目的成果于198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经过几十年的综合科学考察,在青藏高原岩石圈结构和形成演化、隆起过程与环境变迁、生物区系与人类对高原环境的适应、自然环境及其地域分异、资源与灾害及区域发展等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均取得许多开拓性的重要进展。

  青藏科学范式效应

  从组织形式和进行的过程看,我国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是一项成功的、具有世界意义的科学活动。科学考察是传播知识的过程,这一科学范式产生的结果,可称之为“青藏效应”。青藏高原研究不是一个以短期目标为目的的科学活动,它使人们认识到区域性即全球性这一地球科学基础研究的根本性问题。不同学科之间知识的传播过程和作用,加强了学科之间的互相渗透和转化。持续50年的科学考察,科学家们在高原研究中超越各自领域的工作不断出现,为创新开辟了道路。

  高原科学考察知识的传播过程,为人才的涌现起到催化剂的效应。参加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队员中,现在有20多位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涌现出一些年轻的优秀研究群体和一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从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研究架构来看,它属于抓实际科研工作的类型,并且具有出思想的一面。出思想的影响和出成果的影响同样具有推动科学发展的力量,出思想对于基础性研究是科学创新的种子。

  青藏精神内涵

  作为我国有特色的优势研究领域,青藏高原研究具有鲜明的本土型特点,必须瞄准国际前沿,抓住有区域特色又有全球意义的基础科学问题深化研究。我们面对的是高原大自然这所实验室,必须立足实地,取得原创性数据,否则不可能得出任何创新的科学结论。随着高原科学研究的深入,涌现出许多超越本学科领域的工作,需要发挥集体力量和多学科优势,组织研讨和综合论证。考察队不同岗位的成员之间相互理解、彼此尊重与合作,野外考察和室内分析研究紧密结合,大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成为青藏科考的好传统。

  基础研究具有系统性、长期性的特点,需要保持研究工作的连续性。几十年连续稳定的研究培养了一批青藏高原专家,他们与高原结下了不解之缘,不畏艰难险阻,执著追求,热爱并献身高原科考事业。

  几代科学家汇集在青藏高原研究的旗帜下,形成具有强凝聚力的“青藏效应”,使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研究事业得以持续发展,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