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同关注》心愿之旅:迟来的婚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13 东北新闻网
  再过二十几天就要到春节了,现在很多老百姓都在准备置办年货、欢欢喜喜地迎接新年。但也有一些人在为过节而发愁。前几天,我们心愿之旅筹备组就收到了吉林舒兰市一位热心观众的来信,希望我们在春节前,能帮她实现一个心愿。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心愿主人公。

  【心愿档案】

  心愿主人公:兰秀英 56岁

  吉林省舒兰市农民

  心愿:在春节前能让儿子结婚

  按照信中提供的地址,我们找到了兰秀英的家。
《共同关注》心愿之旅:迟来的婚事(组图)
清欠办公室侯主任

《共同关注》心愿之旅:迟来的婚事(组图)
清欠工资

《共同关注》心愿之旅:迟来的婚事(组图)
终于拿到工资了

  未完 请看

  ( 央视共同关注) [编辑: 孙鹏]1

  记者:你好,这里是兰秀英的家吗?

  兰秀英:是啊。

  记者:兰秀英在家吗?

  兰秀英:我是,你们是中央电视台的吧,屋里坐。

  我们来到兰秀英家时,她的儿子、未来的儿媳妇正在和她商量两个人的婚事。

  兰秀英的儿子:这到年底,你得要这些钱了,我们这个就靠这个日子,拖也不是这个事,一年多了。

  兰秀英:我也心里着急,你说儿子结不上婚,当老娘不着急吗?这钱借给她了,要也不给。看来元旦结不上婚了,看春节前能不能要回这个钱。

  兰秀英的儿子:不行,明天找她去。

  兰秀英:你媳妇在这,你能不能回去跟你爸说说,完了再往后延一延。

  兰秀英的儿媳妇:都说好几次了,我爸都问好几次了。

  兰秀英的儿子:人家亲戚问,咱们好像干啥见不得人的事。

  兰秀英说,两年多来,这样的争吵在她家已经有很多次了。今年56岁的兰秀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那么,究竟是谁欠了她的钱,以至于让儿子的婚事一拖再拖呢?

  兰秀英:兰志芬。2002年她在吉林安宁公司干活,她说那边需要几个工人,我在这边给她找十来多个工人,找了,兰志芬说那边钱挺把握的,到时候她就给开支,我就给她找了人。我相信她,她这个人挺好的,挺老实的,没骗人的心。未完请看(央视共同关注) [编辑: 孙鹏]

  2

  原来,在2002年的6月份,与兰秀英一直很熟悉的兰志芬找到她,请她帮忙介绍一些工人到自己所在的工地干活。出于对兰秀英的信任,兰秀英给她介绍了同村的12个工人。第一个月,这些工人的工资都如数发放了。此后不久,兰志芬再次找到兰秀英,想向她借一些钱。

  兰秀英:当时她(兰志芬)在工地,她说,我就是缺点钱,就是给工人做饭、买米什么的。她说你借给我点钱。我说我借给你的是给儿子结婚的钱。她说来得及,你儿子保证能来得及。

  记者:她说保证能还给你?

  兰秀英:保证能赶趟还给我。

  记者:你借了她多少钱?

  兰秀英:三万。

  但是,让兰秀英没有想到的是,从开工的第二个月开始,这些工人就再也没有拿到工资,更让她想不到的是,这些工人的工资,加上她借给兰志芬的钱,到现在一拖就是两年。

  记者:现在那些工人经常到你家吗?

  兰秀英:三天两头来一趟。反正一个村子,前后院,见面就问这个钱,有的远的,十天八天来一趟。

  记者:现在还欠多少个工人,多少钱?

  兰秀英:工人的钱,干活的每个人都有帐,三千,五千,五、六千,每个人都有帐,我算了一下,大概得三万来块钱,不算我借给她的。

  兰秀英说,现在最让她犯愁的是,儿子冯树文今年已经25了,在当地已经算是大龄青年了,而且他和未婚妻的感情很好,就是因为这笔钱要不回来,儿子的婚事只好一拖再拖。未完请看(央视共同关注) [编辑: 孙鹏]

  3

  兰秀英的儿子:都说我们家骗人,都这么说。我处一个对象,寻思年底结婚,我妈去了老多次了,要钱没有要回来。我上我对象家,对象家也说你们家这是怎么回事。

  兰秀英:兰志芬把钱给我,我把(儿子的)婚结上,再这些老百姓,找我这些工人,把工资给人开回去,让我好好过个春节,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那么,兰志芬为什么迟迟不还兰秀英的钱,她究竟是故意这样做还是另有苦衷呢?到当地采访的第二天,我们决定和兰秀英一起去兰志芬家。刚出兰秀英家门,迎面恰巧碰上了前来讨要工资的工人。

  兰秀英:我去找她要钱去了。

  同村的人:那等你卖黄豆时,我拉你的黄豆。

  兰秀英:你别拉,我还得种地,过春节我还得过啊。

  同村的人:我们过春节也得用钱。

  兰秀英:先等等。

  同村的人:等等等也不行,也得抓紧时间啊,都是我们的劳动所得,又不是要饭,我们干活应该得的东西,给我们钱啊。

  兰秀英:我也没有办法,我给我儿子结婚这个钱,先给他们,就是儿子媳妇再不愿意,我还是得把这个钱给他们开了,最后我办我个人的事。

  告别了前来讨钱的村民,我们上路了。兰志芬的家位于舒兰市市区,距离兰秀英家有20多公里,由于事先没有打招呼,我们一直担心这次能否找到兰志芬。

  兰志芬:你怎么来了,快进来。未完 请看( 央视共同关注) [编辑: 孙鹏]

  4

  兰秀英:我找你要钱来了,他们是中央电视台的。

  兰志芬:进屋说话。

  兰秀英:这钱你什么时候给我,今天这不又到有人到我家来要钱来了。

  兰秀英:我告诉你,就是到春节农历二十七、二十八那天,我把这些人领了上你们家过年去。

  兰志芬:行行,上我们家过年也行,要不我就把这个事解决了,确实这个钱整的,我现在都成骗子了,你说亲属不是亲属,朋友不是朋友的,你说咋整,到这个程度了。

  说起欠兰秀英的钱,兰志芬也是一脸的委屈,那么当初她是怎么欠下这些钱的呢?

  兰志芬:2002年的5月份,我跟谢仪陇在安宁那干了一个活,谢仪陇让我给他找点人,我给他找了人,给工人垫付了一部分工资,后来也不开支,到年底的时候说一起给钱,到后来也没有钱,那个活是一建公司的活,我到一建公司要钱,一建公司说没钱。

  兰志芬说,在这两年间,她曾多次找到吉林市一建公司,期间还给市领导写过信,当时市长还专门就此做过批示,但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还是没有消息,2003年4月兰志芬再一次找到当时的施工单位——吉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三处。

  兰志芬:我又上一建,找吕玉华经理,他说,我确实没有钱,有钱就给你了。你找清欠办,现在政府成立一个清欠民工工资办公室,他说你去找他们,我说行,我去找他。到那个地方找了一个主任,姓侯,我找到他,跟他一说。他说行,他说我们接待你这个案子之后,给你调节,你回去等着。

  就这样,兰志芬又回到家等消息。兰志芬告诉我们,这么长的时间以来,她实在被拖得受不了了。未完 请看( 央视共同关注)[编辑:孙鹏]

  5

  兰志芬:做这个工程之前,我们家生活挺好的,我爱人一个月800块钱,我在市场做小买卖,有收入,我孩子上学用不了多少钱,我们俩生活非常好的。现在的条件不一样了,现在我家里从来一年一年不买水果,从来不买,以前我们家从来不断水果。

  或许是由于政府清欠办的协调起了作用,2003年底,一建公司作出了还款计划,计划到2005年底还清兰志芬的18万元欠款。兰志芬说,在这之前,一建公司已经陆陆续续还了她5万块钱,但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来讨钱的人也越来越多,5万块钱只是杯水车薪。

  兰志芬:也到我最难的时候了,也到我最辛苦,最辛酸的时候了,我每次到这个时候都得到吉林去,天天去,或者总打电话,希望有那么一天,把这个钱给我,给利索了。

  就在我们的记者在兰志芬家采访时,吉林省一建公司三处的负责人又给她打来了电话,让她第二天去公司取钱,这个消息让兰志芬和兰秀英都十分高兴,那么这次一建公司真的能还清她们的钱吗?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的记者和兰志芬、兰秀英一起前往吉林。

  (2004年12月30日 吉林市)

  到达吉林市已经是中午了,但兰志芬和兰秀英决定还是先去取钱,为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决定在宾馆等她们,半个小时后,兰志芬和兰秀英回来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她们的脸上,竟然没有丝毫的喜悦。

  兰秀英:来的时候挺高兴的,多拿点钱,但是现在就给了一万块钱。这点钱也不好办什么。原先想着把钱拿到手,把农民的工资开了,结果现在没拿到手,只有一万块钱。

  兰志芬:我也没想到,他说没有钱,现在怎么办呢?未完 请看( 央视共同关注) [编辑: 孙鹏]

  6

  兰志芬说,她怎么也想不明白,作为一个国有企业,一建公司为什么就拿不出剩下次的12万块钱,况且政府清欠办的侯主任还在中间多次帮助他们协调?带着同样的疑问,我们来到了吉林市清欠办。

  记者:侯主任在吗?

  侯瑛(吉林市清欠办主任):在。

  记者:您是侯主任吗?

  侯瑛(吉林市清欠办主任):你好。

  记者:我是中央电视台的。

  侯瑛(吉林市清欠办主任):坐坐。

  记者:有些事情给你了解一下。

  侯瑛(吉林市清欠办主任):什么时侯来的。

  记者:到了几天了。

  侯主任介绍说,为了加大清欠农民工工资的力度,2003年吉林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办公室”,兰志芬这个事他们就是在当年受理的。

  侯瑛(吉林市清欠办主任):我接到这个之后,跟一建三处的经理叫吕玉华进行协调,他对这个事情也非常重视,吕玉华当时出差了,把他的副经理找到办公室,针对这个工程款的问题跟他协调了一次,(跟他说)元旦之前不能遗留问题,把农民工工资问题基本全部解决掉。未完请看(央视共同关注) [编辑: 孙鹏]

  7

  记者:现在12月30号,明天就是31号了。兰志芬这个事情能解决吗?

  侯瑛(吉林市清欠办主任):明天我跟一建沟通一下。我想差不多。

  记者:明天就能解决?

  侯瑛(吉林市清欠办主任):跟他沟通一下能差不多。政府按照国家的精神,年底之前必须解决,这个骨头必须啃下来。

  为了帮助兰志芬和兰秀英尽快要回钱,离开清欠办,我们又来到了吉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

  记者:吕经理在吗?

  王石(吉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三处副经理):她不在,你们有什么事吗?

  记者: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的,有些事情想和吕经理了解一下,您是?

  王石(吉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三处副经理):吕经理出差了,我是这里的副经理。

  公司的负责人吕玉华不在,我们同这位姓王的副经理聊起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相关问题。

  记者:当初为什么在他们完工的时候,没有把这个工程款结付给民工呢?

  王石(吉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三处副经理):主要是因为投资方,给付我们的工程款也特别的不好,当时很低的,我们也没有办法,不管我们企业有多难,也不管我们企业背负多沉重的包袱,这里我可以代表我们经理做一个承诺,欠兰志芬的农民工的工资今年年底我们一定结清。未完请看(央视共同关注) [编辑: 孙鹏]

  8

  吉林市政府“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办公室”的侯主任和一建公司王经理都承诺在新年之前一定给兰志芬结清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距离2005年元旦还有一天的时间了,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前,兰志芬和兰秀英的心愿能实现吗?

  (2004年12月31日)

  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再一次来到了兰志芬家。

  记者:怎么了?

  兰志芬:我这个脚崴了。

  记者:这脚怎么崴了?

  兰志芬:昨天晚上下楼不小心,一子就崴了。

  记者:现在这个脚还怎么样,还疼吗?

  兰志芬:现在疼不疼无所谓,把钱拿回来最高兴了,它疼点算什么。

  记者:钱要回来了,是吗?

  兰志芬:昨天财务给我划过帐,过来了。

  记者:什么时候?昨天?

  兰志芬:昨天晚上,我这个脚摔伤了,钱也过来了,我挺高兴的。

  正聊着,兰志芬家的门铃响了,原来是兰秀英取钱来了,兰志芬把事先取好的六万一千块钱全部还给了兰秀英。未完 请看(央视共同关注)[编辑: 孙鹏]

  9

  兰志芬:让大伙高高兴兴的,这么多年亏欠他们挺多的。

  兰秀英:这钱到手了,什么都不用说了,啥都解决了,过春节,该买面的,该买衣服的,都可以了。

  兰志芬:过两天我去看看他们,我会给他们赔礼道歉的,我会去。

  临别时,兰志芬有些依依不舍。

  记者:别难受了,现在大家都挺高兴的。

  兰志芬:我这个哭是高兴的哭,不是伤心的哭。

  记者:那我们走了,回去了,有什么困难给我们打电话。

  兰志芬:以后有机会再去看你们。再见。慢点走,祝你们新年快乐,

  (12月31日 吉林舒兰市郊乡景中村)

  当我们再次来到兰秀英家时,准备领钱的工人们早已在此等候多时了。

  农民工(一):心情高兴,这钱给拿回来,这就高兴回家过年了,感谢你们。

  记者:你们把这个钱准备做什么用?

  农民工(一):过年买点啥,你看现在这个米、面都没有了,买油等一些东西过年了,反正买点过年用的。

  记者:结清了吗?

  农民工(二):现在还没查清呢。

  记者:那再查一边。

  农民工(二):这个账基本都结清了。过节了,用钱给小孩买点东西,老人买点水果,过节买点米、面,好过个愉快的春节吧!

  兰秀英:我儿子他们这也不能来气了,我把钱要回来了。我想他们也该结婚了。

  记者:什么时候办事?

  兰秀英:也就是半个月以后。

  记者:你半个月以后就要办事了?

  兰秀英的儿媳妇:差不多,买买东西,也就半个多月、一个月之内。

  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兰秀英等人的心愿终于实现了,短短的几天里,我们亲眼目睹了她们讨薪中的无奈和讨薪成功后的笑容,新的一年,她们有将播种新的希望,农民工朋友也将开始新的劳作,面对他们我们惟有祝福,祝福他们幸福温暖,祝福他们好运连连。(央视共同关注)[编辑: 孙鹏]

  10(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