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包机达共识 台商航空公司反应热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海峡两岸民间航空业代表15日在澳门就台商春节包机达成共识,在大陆的台商以及两岸航空公司的相关人士纷纷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北京 台商反应热烈

  剧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北京台商协会秘书长陈国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台商等待这个消息已经好多年,今年终于可以从北京不经停第三地直接坐飞机回家,感觉应该是蛮好的。他说,北京台商协会目前正在积极联络周边地区,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等地的台商,并专门成立了协调小组,以便让他们能够顺利搭机返乡过年。他同时呼吁,应该使台商的定义更为广些,以便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春节包机达共识台商航空公司反应热烈(图)

  已经来北京15年的台商李铭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包机能够直航,对于经常往返两岸的台商来说,既方便省时,更有一种温馨亲情的感觉。他希望这种互信能够更多一些,并将这种包机形式延伸到每一个中国传统的节日中。

  大陆航空公司:精心准备 万无一失

  记者打电话给东方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吴九洪,他告诉记者,这是祖国大陆的飞机56年后首次可以降落在宝岛台湾,公司上下为此做了各种认真的准备。他说,东航将选派最有经验的机长、机械师和乘务组执行春节包机任务。

  南航厦门公司总经理吴荣南在电话中也显得踌躇满志。他说,厦航在包机的各种技术和业务准备上做到万无一失,包括细节方面,都做了细致的安排。

  作为新增航点的广州,南方航空公司已经做好了两岸包机飞行的航班计划,并计划采用波音777执行包机任务。

  台北 媒体热报“包机”达成共识

  15日深夜台“陆委会”召开记者会,向一直守候消息的记者宣布,台商春节包机两岸航空业者沟通顺利,并逐条读出达成的共识。此间各大电视台当场播出这条新闻。16日台湾各大报纸均以头版头条或整版篇幅报道此事,普遍表达祝愿欣喜之情,并呼吁当局珍惜这一发展两岸关系的良好契机,不要再“深化两岸困境”。

  《联合报》在题为《祝愿春节包机穿云,开创两岸双赢新局》的社论中提出:“台湾的困境,源于两岸的困境;但说来讽刺的是,某些政治人物似乎以深化两岸困境,作为抬高个人政治位置的垫脚石”,“台商对于直航包机的热切要求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包机“在两岸交流关系当中只是一小步棋。各界如今密切注意这步棋的长期效果,希望不要只是美丽灿烂的烟火一场,稍纵即逝”。

  在15日夜“陆委会”记者会上,本报记者提问大陆民航飞机抵台,会否重现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抵达高雄,机场“荷枪实弹”的紧张气氛时,出席记者会的军方代表胡镇埔称“绝对不会看到”。

  台湾航空公司:不计成本为将来

  岛内6家航空公司纷纷对此事表示欢迎。同时,对当局“包机只让台商和眷属搭乘”的限制表示遗憾,认为这既不方便民众,也造成公司的损失。

  据悉,一直对今年的春节包机翘首以盼的台湾各航空公司,早就开始着手对包机航线作初步规划。如“华航”和“长荣航空”都宣布将在最快时间内向大陆方面提出申请,争取成为首家飞航北京的台湾航空公司;“立荣”、“华信”及“复兴”航空公司则争取首飞广州航线。

  几家岛内航空公司的代表均表示,春节包机将为两岸今后的合作起到润滑作用,今年包机能够实现直航,表明双方在一些地方已经渐入佳境,而能够直接参与56年来首次降落北京,其意义重大,因此,将不计成本和盈亏,为将来的货运包机和两岸真正直航做热身准备。(王连伟陈晓星、孙立极)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责编:章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