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一艘大船拉动50个产业--山海关百万吨级造船项目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3 河北日报

  和着渤海的涛声,山海关百万吨级造船项目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不久的将来,生机盎然的渤海岸边将诞生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这里,一个百万吨级造船大项目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这是一个怎样的项目,令人如此振奋?

  一项提案催生一个产业,河北造船业扬帆起锚

  当山海关百万吨级造船项目逐渐展现在燕赵儿女面前的时候,人们不会忘记,一个产业是因一项提案而催生的。

  2004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王德功提出了“关于重视河北船舶工业的建议”的提案。

  王德功在提案中提出,我省是沿海大省,作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成员单位的山海关船厂具有建设造船基地的良好条件,要学习国家有关政策,加强与国家发改委、中船重工的沟通与联系,以山海关船厂为依托,面对国内外市场对船舶的需求,抓住历史机遇,发展河北造船业。

  船舶制造业是近代工业的综合性先导产业之一,既是国防工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水运交通、能源运输、海洋渔业等行业的装备主体。在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促进外贸航运业发展、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出口创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据预测,到2010年世界新船需求量4700万载重吨至5000万载重吨,而目前世界年造船能力为3750万载重吨至3800万载重吨,世界造船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我国造船产量目前在400万载重吨左右,居世界第三位。国家有关部门规划,到2010年我国造船能力将达到1300万载重吨至1500万载重吨。发展造船业是市场的需要,更是提升国力的需要。

  历史的机遇再一次降临,加快发展的时机就在眼前。

  很快,这一提案引起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收集资料、研究政策、积极谋划、科学决策……一笔一画,建设我省造船基地的蓝图开始勾画。

  结合我省的区位优势,2004年初,省政府提出了联合中船重工,依托山海关船厂,建设我省造船基地的规划设想。

  要办成一件大事,就必须抓住机遇,做深做实

  发展的时机稍纵即逝,必须抓住机遇迅速出击。

  200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带领省发改委和秦皇岛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到中船重工,就依托山海关船厂,共同投资建设100万吨级造船工程等事项进行洽谈。双方就充分发挥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各自的优势,在把山海关船厂修船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加快造船业发展步伐达成了共识。省发改委与中船重工规划部,就我省与中船重工开展全方位合作事宜进行了多次洽谈,起草了双方合作框架协议。

  为早日使这个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省发改委、秦皇岛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披星戴月,一次次驱车赶往北京。多次就100万吨级造船工程项目总体规划、土地征用、公司组建等问题与中船重工进行认真研究。

  项目建设的具体内容终于确定下来:以山海关船厂为依托,建设秦皇岛造船基地,规划建设一个30万吨船坞,到2008年,形成造船100万吨级能力。主导船型为“好望角”船型,并以海洋风车安装船、集装箱船、成品油船、散货船、液化气船等异型常规船、特型船为重点,集聚相关配套产业,总投资15.6亿元。

  马不停蹄。2004年8月16日,我省与中船重工签订合作协议书。秦皇岛市政府委托天津水运工程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秦皇岛船舶制造基地规划》,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第九设计院已完成建设30万吨造船坞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可研报告初稿编制工作;山海关船厂提出了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初步方案。

  百万吨级造船项目即将在渤海岸边起航……

  一个项目将带来巨变,经济大省将拥有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也许有人要问,一个造船项目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为什么全省上下花那么大的力气来促成这个项目?

  船舶工业是面向国防、航运和海洋开发的战略性产业之一,被誉为综合工业之冠,对机械、仪器仪表、钢铁等产业的发展都有巨大的拉动作用。省发改委工业处王建军谈到,船舶工业产业关联度高,涉及到钢铁、有色金属、机械、电子、化工、轻工、建材、仪表等50多个行业。

  研究表明,在一艘船的总产值中,船厂占三分之一,机械工业占四分之一,其余由船用设备制造业和服务业创造。据粗略统计,一艘船在建造过程中,有数百个配套企业为之服务,船舶工业的发展对经济增长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

  船舶工业需要大量的钢铁,这对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带动钢铁等相关产业发展是十分难得的好机会。秦皇岛市发改委工业科的马玉臣这样认为。据初步计算,这个项目每年将使用中厚板、宽厚板14万多吨,另外还需要大量的机械设备。

  我省是钢铁大省,2004年钢铁产量突破5000万吨。然而,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产品档次不高影响着我省钢铁业的快速发展。毫无疑问,造船业的兴起将极大地促进我省钢铁产业的优化升级。

  船舶工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它的发展需要大量的熟练劳动力,而我省是人口大省,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据了解,全省每年农村富余劳动力在700万以上,船舶工业的发展将为我省缓解就业压力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船舶工业也是一个涉及配套工业面较广的行业。船舶的建造除了必不可少的船厂和船坞设施外,还需要大量配套工业的支持,如化工、机械制造、电子等行业。船舶工业的发展同时也将带动这些相关行业的发展,提高这些配套工业的水平,带动经济的全面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将成为河北工业进一步打开通向世界的通道,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世界船舶工业发展主要依靠领先的技术、先进的设计、自动化的生产装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获得市场竞争优势。船舶工业还涉及导航、通讯、光学、电子等300多个专业学科,其中一些属于高精尖技术。跟踪世界前沿技术发展,这必将对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腾飞产生积极影响,对全面提升我省工业的竞争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河北造船业大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在不远的将来,经济大省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将发出震耳的轰鸣。本报通讯员 许海林 本报记者 蔡计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