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今年计划种粮767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8 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建华)今年,我省计划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67万亩以上,总产量不低于200万吨。这是记者日前从省农业厅获悉的消息。

  根据计划,今年早稻播种面积达到200万亩,总产不低于64万-65万吨,单产达320-325公斤;晚稻播种面积确保300万亩以上,单产280公斤,总产84万吨;番薯种植面积220万亩以上,总产45万吨;玉米播种面积27万亩以上,总产6万吨,豆类播种面积25万亩,总产2.5
万吨。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降雨仍普遍减少,这种情况给2005年的粮食生产特别是早稻生产带来严重影响。省农业厅要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树立抗大旱保面积夺丰收的思想,要宣传、引导和组织群众广开水源,凡有水保障的地块都要确保种植早稻,没有水的地方组织群众开辟水源力争种植水稻,要种植耐旱的番薯、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禁抛荒土地。要积极扩大晚造种植面积,保证完成300万亩的种植计划,同时要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单产。

  据介绍,我省以往绝大部分地区早稻收获以后都不及时赶插晚稻,而是让土地闲置一段时间,有的地区甚至让田块闲置一、二个月才插晚稻,这不仅浪费大量的土地、温光资源,而且导致晚稻收割太迟,影响了冬种作物特别是冬种瓜菜的早种早播,同时也影响了晚稻单产的提高。省农业厅要求,各市县要科学地安排晚稻的插植时间,缩短早、晚稻之间的闲置时间,逐步实施耕作制度的改制工作。全省早稻应在5月底前收割完,最迟不得超过6月上旬。晚稻应在6月底前插完秧,9月底至10月中旬收割。各市县要向农民广泛宣传改制的重要性。要采取以点带面、试验示范、逐步推广的方法进行水稻植期改制。

  据悉,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和农村经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全省粮食播种面积747.3万亩,预计总产200.8万吨,分别增长0.6%和2.6%。遏制了粮食生产连续5年下滑的局面,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

  作者:邓建华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