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平15亿元构筑环境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35 中国环境报

  南平市作为福建省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在构筑经济发展“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的战略中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近3年来,环保累计投资约15亿元,其中2003年投入6.4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2.23%。全市10县(市、区)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年均达到二级,地表水质达到Ⅲ类水质以上。

  关停污染企业,提升企业结构

  南平加大对工业污染源的监管和治理力度,目前全市33家重点工业企业有10家被强行关闭或勒令停产直至转产,其余23家按计划如期完成治理,全市二氧化硫、工业粉尘等6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全部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

  为解决结构性污染,南平市委、市政府淘汰一批落后的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2001年以来,该市先后取缔关停了68家污染严重、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23家省、市重点排污企业共投入污染治理资金4.63亿元,全市列入考核的239家工业污染企业基本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的目标。

  开展技术创新,推行清洁生产

  南平纸业近年共投入1.7亿元用于污染治理,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节约水资源,全厂吨浆用水量由过去的68.3立方米降到6.6立方米,达到了世界同行先进水平。光泽圣农集团将鸡粪用于生产有机肥,鸡毛、鸡血及下脚料等废物全部用于提取活性蛋白酶和多肽氨基酸,初步形成一条主业链和两条副业链的循环经济产业结构。

  此外,南平市结合企业改制关停了坐落在城区的南平化纤厂等一批污染企业,取消了南平市电镀厂及汽配厂缸套车间、市屠宰厂和酱油厂等一批企业或车间的“城市户口”,将其搬迁出城区,有效地改善了城市大气与水域环境。

  “三不原则”是项目开发和引进的底线

  南平市委、市政府将闽北的发展定位为“建设有高新科技武装的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生态经济区”,在“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的决策和实施过程中,将“三不原则”(不生产假冒品,不污染环境,不违反安全生产和城市规划)作为项目开发和引进的底线。该市还坚持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明确规定在环保方面出问题的单位(企业)和领导不得参加创业竞赛评先评优。

  在项目审批上,南平市严格把关,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建阳市原计划在童游南林投资1亿元建设水电站,因项目布局在该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建阳市政府还是断然放弃了这棵“摇钱树”。据统计2001年以来,该市审批新建工业项目261个,环评执行率为99.3%,“三同时”执行率为99%,否决了50多个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严重污染项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