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粗大黑”要变“精细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35 中国环境报

  连日来,由江苏省环保厅主持召开的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循环经济建设规划》评审会,成了院士、专家和教授们大谈扭转我国冶金行业高耗低效、污染严重“粗大黑”形象,坚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契机,希望这一园区打造成为生态型的“绿色钢城”。

  构筑“循环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是一家省级特色工业园区,以民营江苏沙钢集团和韩国浦项不锈钢公司为依托,重点发展冶金项目。目前,这个园区已成功引进了一些跨国大公司投资建办不锈钢、热镀锌板、钢材加工以及汽车、家电、集装箱等高附加值的钢板生产,引进投资已超过10亿美元,成为长江三角洲重要的冶金生产基地。

  作为我国最大的民营冶金企业,江苏沙钢集团早在3年前就确立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他们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要抓手,在全集团精心构筑了30多个“循环圈”,使95%以上各类废弃物得到循环利用。仅2004年就创造循环经济效益12.24亿元。而吨钢综合能耗、新鲜水耗、工业用水重复率和各类污染物排放量,一跃位居我国1948家冶金企业的前列。而张家港浦项不锈钢公司投资3.7亿美元,大力发展最具循环经济特色的冷轧不锈钢生产,年生产镀锌板和冷轧不锈钢薄板达到45万吨。

  八大工程、20多个综合利用加工厂,打造“绿色钢城”

  为使循环经济发展由点向面拓展,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决定通过优化冶金园生态复合系统,打造生态型工业园区,并委托江苏省环境科学院组织编写了循环经济建设规划,使园区建立起各个生产厂家之间的链接关系,形成比较完整产业链。通过相关产业横向拓展,形成关联度高的企业群落,以充分凸现园区集聚效应和综合效应,使生态产业链配套率达到80%以上。

  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在未来10年中,将大规模启动建设循环经济的产业生态化、产品高档化、生产清洁化、资源循环化、能源节约化、工业链接化、管理绿色化和环境友好化等八大工程。引进国际先进的工艺装备和现代化链接技术,分别建成工业园区各类废物的产业链,并培育成为20多个综合利用加工厂,使得冶金生产产生的各类废水、废气、废渣等,变成有色金属、清洁电力、新型建材、特种养殖和黑色金属延长链新产品,并促使8项综合能耗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成的全园区水循环和梯级利用生态系统,实现一水多用、循环使用的目标,确保各类废水“零排放”;建成全园区冶金废气和能量循环利用系统,依托各类废气建设余热发电、矿料烧结、石灰加工、“三气”制氧等新项目,再返回到冶金生产循环使用;建成全园区的固废循环利用系统,让水渣、钢渣、瓦斯灰、除尘灰、焦粉尘泥等重新派上新用场,实现各类固废的“吃净用光”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