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统计:"清欠"提前农民工春节返乡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0 北京青年报

  建设领域2003年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基本解决

  新华社电 距离2005年春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来自四川眉山的小丁师傅已经揣着自己一年的辛苦钱,踏上了返乡之旅。而以往的这个时间,甚至都到了腊月二十几了,他还因拿不到工钱无奈地在异乡等待着。

  按时拿到工钱,改变了小丁师傅返乡过年的时间表。其实,改变的又何止他一人呢?

  来自建设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建设领域2003年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截至2004年12月31日,331亿元的拖欠款已经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偿付比例为上报拖欠总额的98.4%。

  大量农民工提前返乡,使得民工专列的发车时间也提前至春运前。据了解,2005年的春运将从1月25日开始,而第一辆民工专列A157已于1月14日从北京开往成都。

  在农村外出务工者超过千万的安徽,铁路部门更是早在2004年12月下旬就迎来了第一批返乡客流。最近一周,合肥站每天到达的旅客达13000多人,比元旦前多了3000余人。

  在山西,从太原火车站去往汉口、宜昌、成都、宝鸡的旅客中有80%是农民工,为此太原火车站1月2日还特别加开了一趟去往成都的列车。仅1月1日至3日,太原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75298人,比上年同期发送客流增加30%,其中绝大部分是返乡的农民工。

  铁道部的工作人员说,“2005年农民工返乡时间,与往年相比提前了近半个月,这是很罕见的现象。为了应对提前到来的农民工返乡潮,我们采取了相关的应急措施。”

  有社会学家指出,推动农民工提前返乡的根源在于2004年席卷全国的“清欠”行动。

  一年来,从国务院到各相关部委再到各地政府,纷纷出台规章制度,建立确保农民工按时拿到工钱的长效机制。

  国务院发布《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联合发布并施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司法部、建设部联合发出《关于为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通知》,从源头上遏制拖欠的产生。

  与这些举措相呼应的还有各级地方政府,如河南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河北要求各施工工地都要在显著位置设置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公告栏,张贴农民工工资支付清单;安徽对建筑企业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信用档案,凡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经理发生欠薪行为的,作为不良记录登记在案。

  当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拿着足额工钱踏上返乡之旅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心并没有随之轻松下来。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目标基本完成,但其源头在于工程款的拖欠,要想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清欠,改变了农民工春节返乡的时间表,更体现着党和政府对建设“和谐社会”的决心和信心。毕竟,一个弱势群体得到保障、不受歧视的社会,才是一个稳定、协调发展的社会。

  作者:杜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