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水今日起程奔粤压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特派记者抵达现场为您呈上直击报道

  新快报贵州专电(特派记者 邱彦文)今天上午8时,贵州天生桥一级电站开始放水———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方案正式实施。

  要求沿途居民紧急撤离河道、河滩昨天,本报记者一行人从贵州兴义市驱车近两小时
,来到了位于该市东北20多公里外的天生桥水库。天生桥水库西临黔贵、东望广西,硬生生将一条红水河拦腰截断。水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生桥水库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坝高100余米,最高蓄水能力达到了100亿立方。今天下午的放水启动仪式现场设置在百米大坝之上,放水过程可从这儿一目了然。昨天,记者从天生桥一级电站调水现场了解到,补淡调水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珠江水利委联合相关部门已向沿线河道的各个地方发布了河道疏导通告,通告要求沿途的居民紧急撤离河道、河滩,以避免补淡调水后水位上升给沿途居民带来不便和危险。珠江水利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正值冬季枯水期,沿途不少农民和渔民趁着枯水期在河滩甚至一些较宽的河道上进行种植,为了保障补淡调水的顺利进行,疏导清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不会影响今天开始补淡调水放水工作。

  5亿多立方淡水将流向下游从调水现场记者也看到,调水补淡启动仪式也已准备就绪,一位现场人员告诉记者,5亿多立方淡水将通过入水通道越过大坝流向下游,届时,天生桥一级电厂四台发电机组将同时发电。记者在现场获悉,补淡调水受到防总和水利部的高度关注,水利部一位副部长将出席今天的调水启动仪式。

  天生桥水库下泄水量560立方/秒珠江流域首次远距离调水主要目的在于缓解春节前后“珠三角”地区日益严重的咸潮影响,缩小1月31日至2月4日中小潮期间咸潮上溯范围和时间,确保珠海、中山等珠三角城市能抽上淡水。今日,天生桥一级和二级水电站计划将按日平均流量不小于560立方米每秒加大下泄水量,持续到2月1日8时。广西岩滩水电站在达到一定量的库容后,于1月24日8时按日平均流量不小于1930立方米每秒加大下泄水量,持续到1月31日8时。北江飞来峡水利枢纽从1月28日20时至2月3日20时,按不小于250立方米每秒下泄放水。(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