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什么是“包机直航”(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5 环球时报

  吴薇

  最近,有关两岸春节“包机直航”的报道很多。请问,到底什么是“包机直航”呢?

  北京读者 王先生

  由于两岸没有直航,每逢春节,数十万在大陆的台商必须集中经香港、澳门返回台湾,不仅浪费时间和金钱,单是机票紧张就非常让人头痛。为此,2002年10月,国民党“立委”章孝严建议台当局在春节期间,专案许可岛内航空器以定点、定时、定对象的方式往返上海和台北,运送返乡台商,即“包机直航”。

  所谓“定点”,指飞机必须在台湾和大陆的固定城市间飞行。如2003年1月首次“包机直航”,台湾飞机都是从台北起飞,经停港澳在上海降落,然后原路返回。今年的“包机直航”,除上海外,大陆承诺增加北京、广州等航点,也希望台湾除了台北和高雄外,能增加其他航点,如台中。所谓“定时”,指的是固定在春节期间。不过,章孝严希望在春节包机的带动下,未来可以实现“中秋节包机”和“清明节包机”等。所谓“定对象”,指只有特定人群才能乘坐包机。2003年,这些人指的是台商、台干及其亲属,不包括台湾学生。今年,章孝严透露,两岸已商定:在大陆的所有台湾人,只要持有台胞证,都可以乘坐包机。

  “包机直航”不是真正的直航。真正的直航应该是不经第三地、直接往返两岸,但2003年的“包机直航”,飞机仍需绕道港澳,在机场停留。今年的“包机直航”有了一些新变化,据章孝严透露,一来飞机不必降落港澳机场,只需经过其飞行情报区即可;二来实现“对飞”,大陆民航客机也可以参与“包机直航”,即从大陆确定的航点起飞,搭载台湾同胞回家过年。返回时,也可以运送想到大陆过春节的台湾人,但不能搭载在台湾的大陆人。而在过去,只有台湾民航客机才能参与“包机直航”,它们一般空机来大陆,成本非常高。

  对于目前两岸的协商结果,台湾“陆委会”还没有最后同意,主要是担心两岸人员和经济交流日益密切,会威胁到民进党的统治。(吴薇)

  《环球时报》〔20050114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