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美国防部中国科:该部门主要评估对台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46 环球时报

  走进美国“军事大脑”

  在美国华盛顿附近波托马克河畔的阿灵顿镇,矗立着一座正五边形的庞大建筑,人称“五角大楼”。它就是美国国防部办公的地方。大楼里除美国国防部的各个机构外,还包括其下属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和陆、海、空军三总部,是美国的“军事大脑”。自1943年1月启用开始,这座大楼便成了美国重大军事行动的谋划中心,几乎所有的战争命令都从这里发出
。军事专家说,五角大楼尽管只有5层(22米)的高度,但它掌管的战争机器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因此,这座大楼在世人眼里与“神秘”画上了等号。

  五角大楼对中国人来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它每时每刻都在窥视台湾海峡的风吹草动。大楼内到底什么样?美国国防部如何看待中国?这一直是我到美国以来,这座大楼留在我心中的问号。1月11日,在美国国务院的帮助下,我们几个中国记者走进了这座神秘的大楼,一探究竟。

  走廊里碰上拉姆斯菲尔德

  特里·戴维森是五角大楼专门负责接待外国访问者的官员,我们的采访行程由他全权负责。美国东部时间1月11日下午1时左右,在特里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五角大楼惟一的新闻发布室。根据安排,我们将在这里旁听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新闻发布会。正在等待时,一名军官凶巴巴地走过来,要我们让出座位。特里无奈地解释说:“本来已跟他们谈好了。但后来他们说俄罗斯记者来得太多,座位不够。他们耍了我!”

  我们都有些不快,但也只能跟着特里来到外面的走廊里。就在这时,拉姆斯菲尔德和伊万诺夫肩并肩向新闻发布室走来,与我们迎面撞个正着。拉姆斯菲尔德此时西装革履,戴着金边眼镜,面带微笑,精神状态似乎很好,根本不像是70多岁的老人。得知我们是中国记者,他说道:“欢迎你们!”我上前跟他握手,同时打了招呼。他握手时挺用力的。很多美国人都有这样的习惯,但我当时脑子里还是闪过了这样的念头:这也难怪,他这只手掌握着全世界最强大的军队!

  我们问拉姆斯菲尔德会否访问中国。他表示正在考虑这件事。看到中国记者大多比较年轻,他笑着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在1974年,那时你们中的许多人可能还没出生呢。”美国政治家都喜欢用这样的话拉近与交谈者的距离。2004年10月9日,拉姆斯菲尔德邀请18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到美国“肯尼迪”号航空母舰上开会。会议结束后,在“肯尼迪”号航母上,拉姆斯菲尔德对一群美国士兵说过类似的话:“我第一次踏上航空母舰的甲板是在1943年,那时候,你们中的很多人恐怕还没有出生呢!”

  “中国科”只有5个人

  根据安排,我们此次五角大楼之行最重要的安排,是集体采访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国际安全事务处“中国、中国台湾、蒙古事务科”(以下简称“中国科”)的有关官员。行前,记者对“中国科”已经有了一些了解。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前任“中国科”资深科长卜大年(丹尼尔·布鲁门撒尔)已于2004年11月离开国防部,跳槽到美国著名的极端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当起了亚太事务部主任。据说卜大年中文讲得很好,曾在北京和耶路撒冷上过学。“中国科”现在的资深科长是一名华裔,几天前刚上任。此人名叫胡振东,出生于台湾,祖籍上海。胡振东是“中国科”有史以来出任科长的首位华裔。

  在五角大楼一间狭小的会客室里,一位要求不被披露姓名的“中国科”官员接受了我们的集体采访。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科”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国科”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制定跟中国、中国台湾和蒙古有关的宏观军事政策。他们的顶头上司是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理查德·劳利斯。“中国科”一共有5个人。他们有的是军人,有的是文职人员;有的是政务人员(由总统任命,总统下台后也跟着下台),有的是公务员(一旦受雇,不受总统更迭的影响)。虽然该科全称叫“中国、中国台湾、蒙古事务科”,但实际上只负责对美国对台军售提出建议和评估,具体实施则由国防部所属的国防合作安全署负责。

  “特殊政策对话”可望实现

  谈到中美两国的军事合作时,这位官员向我们透露了几条内幕消息。他首先向我们透露,美中军方的“特殊政策对话”今年可望实现。理查德·劳利斯可望在未来4周内访问中国,与中国军方的高级官员正式敲定首次政策对话的日程。他预计,这一对话有可能在今年3月举行。不过,他拒绝透露双方对话具体议题。

  这位官员还说,相对于中美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两国军方的交往有些滞后。比如,美中双方早已讨论在海上开展人道主义搜救演习,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联合搜救演习迟迟未能举行。五角大楼的设想是,一旦亚太地区今后发生海上风暴、海啸或海难等,美中两国的军舰不管谁先进入这一海域,都应马上互相联系并展开救援。

  这位官员还提到了“中美军事热线”问题。1998年,中美两国元首的热线电话正式开通,随后两国外长也开通了热线电话。拉姆斯菲尔德对此有些眼热。去年2月,五角大楼正式向中方提出了开通“中美军事热线”的设想。根据美国的方案,热线开通后,美国国防部长的电话可以直接打到中国国防部长的办公桌上。这位官员还透露,目前,美国国防部长与30多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开通了热线电话。美中两军应该开通热线,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他说:“开通热线有助于防止误判形势。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如果当时两国国防部长有热线联系,危机就不会升级。”不过他承认,中国毕竟不是美国的盟国,双方的交往受到很多限制。在这种情况下,两军交往只能一步一步地走,不是朝夕之功。“你不能指望两军互访今年是一次,明年就变成一百次。”

  据记者了解,中美要建立这样的热线联系,困难很多。困难之一就是五角大楼在美中进行军事交流时,经常缺乏诚意。我的一位同行向“中国科”的官员“发射”了一枚“重磅炮弹”:“中美两国元首和外长在过去4年中都应邀访问了对方国家,中国国防部长也不止一次应邀访问美国,可是拉姆斯菲尔德在任期内一直没有访问中国,难道他比布什总统还忙吗?”

  这句提问话音刚落,房间里便发出一片会意的笑声。“中国科”的官员赶紧解释说,中方已向拉姆斯菲尔德发出了访华邀请,拉姆斯菲尔德也正在考虑,至于何时能够成行,他现在还“不知道”。

  我注意到,五角大楼的官员多次强调说,美中两军的交往近年来一直不断,为双方的对话和沟通提供了机会,有利于两国增进合作、消除分歧。此话不假,不过要真正实现规避冲突,五角大楼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在离中国不远的地方,驻扎有大批它指挥的美国军队。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环球时报》〔20050114 第16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