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要做第四增长极的“极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51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文首席记者王涛/摄

  陈政高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报讯从昨天下午开始,沈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各项报告,市长陈政高先后来到铁西区、新民市、法库县、解放军、浑南新区代表团,听取
了代表们对报告的建议。

  沈阳要做第四极的“极心”

  在与代表们的交流中,陈政高始终表达这样一种观点:“沈阳所取得的成就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努力、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只是借我之口总结表述出来而已,今后全市上下还需团结奋战,才能取得更辉煌的成就。”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唐之后,东北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沈阳应该调整发展的参照系,要做第四极的“极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北中心城市。

  铁西区:做全市工业龙头

  对于几个区县(市)未来的发展和规划,陈政高提出各区县(市)要发挥自身优势,体现特色优势。铁西区今年要抓好三项主要工作,一是将张士开发大道继续向西延伸,形成工业走廊,沿线开发、引进一系列外来投资的产业集群;二是抓住几个大型工业项目,成为沈阳的工业龙头;三是继续推进国企改革,解决一系列遗留问题。铁西区要找到工业转型的新路子,这个路子找对了,铁西区将写进世界工业转型的历史。

  新民市:做辽宁第一“县”

  陈政高认为,新民市应该用三年时间成为辽宁第一“县”,要利用邻近沈阳城区的优势,重新规划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向沈阳城区的水平发展,向铁西工业走廊靠近,加大工业化、城市化步伐。做大现有项目,争取实现3个超过100亿元的项目。

  法库县:做北方瓷都

  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法库必须做大做强北方“瓷都”这一项目,今后要将全国著名的陶瓷名牌企业吸引过来,产品向精细陶瓷和高科技陶瓷迈进。让法库因“瓷都”而闻名,提高法库的经济发展实力。另外,法库距离沈阳不过三四十公里,应该快速加快工业化、城市化步伐,尽快融入沈阳经济圈。

  浑南新区:超过汉城“江南”

  陈政高认为,浑南发展到今天,应该改变“小浑南”的界限,树立“大浑南”的概念,把三环以外的区域迅速发展起来,否则就会拖延良机。要放宽思路,提高档次,其规模和层次一定要超过韩国汉城的“江南”。沈阳的金廊工程,在浑河南岸还有7公里的沿线应当开发,今年应该把路网拉开,形成初步格局。力争在浑南打造几个过千亿的企业,抓一批大项目,否则沈阳永远难以成为“工业重镇”。即将落户浑南的辽宁省体育馆、沈阳市会议中心、沈阳音乐厅都应成为沈阳标志性建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