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领导“身边人”的“为虎作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51 沈阳今报

  北京刘武俊

  据1月1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江苏县级以上干部及配偶集体接受反腐警示教育。近日江苏省召开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也被邀请一道听会。

  中国有句成语“狐假虎威”,“狐假虎威”往往是秘书、司机等领导“身边人”最容易养成的职业恶习。家属、秘书等领导身边人员已经成为滋生腐败现象的高发群体。

  领导既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也不能对包括家属在内的身边人员无原则地“宽以待人”,不能对“身边人”疏于管束;既要提高自身的腐败“免疫力”,也要警惕“身边人”的腐败嫌疑。家属、秘书等领导“身边人”既要尽职尽责地为领导服务,也要注意自己的角色定位,保持清醒的角色自律意识,绝不能以“二领导”自居,盗用领导的名义擅自发号施令,假公济私。也就是说,“身边人”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对其约束和监督的必要性。

  邀请领导家属参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会,的确值得其他省市和中央部委认真借鉴和推广。我寄希望于类似于江苏的对领导家属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会,当然更寄希望于切实可行的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毕竟制度建设才是预防和遏制权力腐败的根本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