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报告首倡“和谐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51 沈阳今报

  记者肖春平

  今报讯昨天,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在沈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人大代表、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及会场外的部分市民热论《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沈阳发展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机,而且也正在走一条和谐、科学的发展道路。

  上篇2004年这样走过

  数字沈阳快速发展

  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896亿元,同比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0亿元,增长6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08.8亿元,增长12.1%;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实现24亿美元,增长64.2%;财政收入完成138.2亿元(按原口径为181.5亿元),增长33.5%,连续四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财政支出突破200亿元大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80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80元,增长12%。预计全市去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493亿元,增长36.1%,增幅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0亿元,增长81.6%;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27%,上述三项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工业开放度不断提高,有12亿美元国外资本投向工业。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预计实现增加值1080亿元,占全市GDP的57%,比上年提高了4.1个百分点。

  市人大代表李刚评点:事实上,虽然沈阳每年经济的增长比例比较大,但沈阳经济基数比较小,每年100多亿元的财政收入在南方中等城市中很常见,大城市的财政收入每年都在三四百亿元左右,所以我们要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支持,借着振兴东北这一最有利时机发展沈阳,相信在这样的速度下,未来的沈阳不可限量。

  空气湿度 接近最适宜

  2004年,全市新增绿地18.7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8.12%,人均公共绿地9.8平方米。进一步治理了浑河和满堂河10公里的城市段,建设了一批人工湖,全市水面积率由2000年的2.73%提高到去年的4%。由于近几年大规模的绿化和水系建设,使沈阳城区的空气湿度由2002年的51.3%增加到去年的56.9%,正在接近人体最适宜的60%的空气湿度水平。按照新制定的水系建设规划,经过几年的努力,沈阳的人均水面积率将增加到10%左右。

  市政协委员赵金普评点:一个在沈阳工作多年的南方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这位朋友在多年前刚来到沈阳时没呆几天就吵着要回南方,因为北方天气干燥,所以经常流鼻血。虽然后来由于多种原因他留下了,却留得很被动。直到去年年末,他感慨地说,沈阳的天气越来越湿润,我要留在沈阳。由于水系等建设,沈阳的空气越来越好,湿度达到了56.9%。

  下篇2005年怎样走过 努力构建和谐大沈阳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振兴能力,加快先行步伐”为主题,以“工业年”活动和“世园会”筹备为载体,加速优化经济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积极推进“大沈阳”建设,带动沈阳经济区的发展。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沈阳”,不断开创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局面。

  今年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对现有企业的整合,培育20个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企业;通过对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招商,引进20个左右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集群;通过对国外的开放,引进20个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企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要力争达到32亿美元,外贸出口力争达到30亿美元。积极争取更多的外国元首和政要来沈阳访问。新开通国际航线3条,空港出入境人数要增长30%以上。

  市民赵原生评点:多年前因为经济环境不好,生意一路落败,干了多年也没赚到什么钱。直到近两年沈阳经济环境好了以后生意才好了起来,听说沈阳今年又要引进数十个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企业,我更是高兴了,因为大企业多了,会增加就业机会,这样市民兜里就有钱,我的生意就好做。

  为“世园会”建外景平台

  今年世博园的90余个展园、3个展馆以及一门、一广场和一标志性建筑的建设,将在国庆节前全部完工。对“世园会”景区内的9条公路进行全面改造,对东陵路、沈吉铁路沿线进行全面整治和绿化。按照体现自然生态的要求,对浑河滩地、岛屿等5平方公里进行整治和建设,构筑“世园会”的外景平台,以“世园会”为契机,今年要全面启动190平方公里的棋盘山旅游开发区规划和建设,引进和建设一大批旅游度假项目。

  市人大代表李刚评点:当沈阳申办“世园会”成功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大代表都非常兴奋。“世园会”不只是简单的园林及花草的建设,会带来很多大项目,会拉动沈阳的经济,起到一种催化剂的作用,对于沈阳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建议在做的时候千万不能做小了,另外要在考虑城市健康良性的发展中去建设,不能为城市留下后遗症,不能当时美了、靓了,后来却留下了“病症”。房贷余额突破350亿元

  今年住房消费贷款余额要突破350亿元,比上年增长30%以上。继续办好春秋两季的房产交易会,进一步活跃房地产市场。积极开展区域联合,整合旅游资源,今年外地来沈旅游人数要比去年增加500万人次;全市旅游业收入要增长25%。

  辽阳农村来沈阳打工的王亚平评点:我从来都没想到自己也能买房子。两年前我攒了几万块钱。听说政府贷款买房,于是便把自己的几万块钱拿了出来,没想到十多万元的房子就买到手了,而且每个月还的房款不过几百元,因为有了房子,现在生活也越来越踏实了。中心城区建100块绿地

  今年要重点做好北陵大街等16条主要街路两侧的绿化,小区内的拆违建绿和庭院绿化,在中心城区新建100块街头公共绿地,新增绿地8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40%。改造二环路和青年大街等8条干线道路。整修420条小巷街路,总面积23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沈阳到康平的高速公路。扩建丁香湖,建设东湖,使全市水面积率提高到5%左右。今年要再拆除烟囱1000根,拆除10吨以下锅炉房600座。

  人大代表李刚评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沈阳和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只要您细细阅读就会发现这一点。不就城建而搞城建,不仅有植树,更有道路、水系建设等,经济与环境等都是综合性指标。可以看出,整个沈阳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运作。故宫皇城1.7平方公里规划

  今年将对占地1.7平方公里的故宫皇城做出整治规划,逐步实施,使之成为更有名气的旅游胜地。对北市地区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大剧院、杂技厅、露天剧场和商业街等设施,使之成为更具娱乐、商业特色的城市空间。

  市民黄圣青老人评点:我住在故宫旁边几十年了,别说有人对故宫乱描乱画,就算有人往故宫边上扔块纸屑,我也会上去教育一番。如今听说故宫皇城要改造了,我都乐得合不拢嘴了。留住代表沈阳的这块老地儿,这不仅让老沈阳人有个念想,更代表了沈阳城拥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当一提到故宫皇城的时候,人们就禁不住想起沈阳。再就业重点“4050”人员

  今年所有参加工作的人员都做到应保尽保,医疗保险要达到180万人,同时确保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档案移交社区和个人账户做实“三个100%”。另外,“4050”人员是今年再就业工作的重点,不仅要保证为这些人提供公益性岗位,还要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全年要力争实现社区就业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要争取为再就业人员发放1亿元的小额贷款。

  在市内要新建两处大型劳动力市场,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还要将现有8.6万户贫困户和其他应纳入低保线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市民王利民评点:去年还开着“黑三轮”满街跑,现在在政府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后当上了社区保安。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现在还心有余悸,开“黑三轮”时钱不仅挣得不多,而且三天两头就被抓,还常怕出交通事故,一直提心吊胆地过日子。自己成了上班族,而且还是固定的,心里踏实多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